原本因為安娜貝爾第一集實在沒那麼好看,所以在出第二集造孽時,並沒有激起我想去電影院一窺究竟的心,但因好友的選擇與時間上安排的問題,還是沒能擺脫我與此系列電影的孽緣”XDD

先來說說安娜貝爾系列與厲陰宅系列的關聯脈絡:

如下圖順序,2014推出厲陰宅第一集之後,由裏頭客串的安娜貝爾娃娃(嚇唬華倫夫婦的女兒),延伸出她的主題系列電影,未來凡在厲陰宅母系列中出現過的惡靈,都有可能再拍出其他子主題電影,以此現連不同主題的恐怖片之間,出現宇宙共享並且角色互相串場的的情節,使恐怖的厲陰宅宇宙觀於焉誕生。


而今年的電影《安娜貝爾.造孽》,雖然2017才上映,但在整個故事起源是最早的,如果由故事的時間軸來看,應該是:安那2→安那1→厲陰1→厲陰2

而之後會再出現的其他主題電影,例如:鬼修女、扭曲人,會再以不同的時間點帶入其中,說不定在安那2裡出現過的稻草人,未來也會進一步登上大螢幕。


安娜貝爾系列與厲陰宅系列的共同點:

共同點在於「主軸」都是跟美國驅魔師「華倫夫婦」有關的案子,例如《厲陰宅》就是改編自華倫夫婦經手過的羅德島鬼屋事件;《厲陰宅2》則是改編自華倫夫婦經手過的英國倫敦恩菲爾德騷靈事件;而安娜貝爾則是真正起源於護校生的娃娃騷擾事件,同樣為華倫夫婦經手處理。


安娜貝爾系列與厲陰宅系列的差異點:

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厲陰宅系列為真實事件改編而成,整個故事為七實三虛;而安娜貝爾系列正好相反,杜撰的成份較多,為三實七虛。

可能因為厲陰宅來自真實事件,較能引發觀眾的惻隱之心,所以我個人比較喜歡厲陰宅系列勝於安娜系列,只要一想起那些事假如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就不禁毛骨悚然起來。

了解完厲陰宅宇宙的歷史之後,回歸來談談《安娜貝爾.造孽》

故事起源於山謬.穆林夫婦的七歲女兒 — 安娜貝爾.穆林,因一場意外車禍身亡後,穆林夫婦因思女心切,便運用各種方式希望愛女回到自己身邊,最後愛女要求附身在手工娃娃身上,卻不料引來惡靈,折騰著夫婦倆。

雖然娃娃後來有被封印在愛女房裡的衣櫃中,但在多年之後,夫婦倆希望彌補心中的罪惡感,於是同意將自己的房子提供作為教會孤兒院的住所,而這一批女孩的到來,也重新掀起了惡靈的騷動,展開一連串的恐怖情節。

一切的開頭 出自於「愛」

會有一連串的事件,全來自穆林夫婦對女兒滿滿的愛,是想念、是不捨,對他們而言,就算沒有真實的形體,只要能夠看到她的影、聽見她的聲音,就會讓他們內心感到無比欣慰。

然而諷刺的是,招惹來了個惡靈,在最後雙雙不幸慘死其中,或許生命是無常,但當心中那份溫暖化為泡影,一切變了形,反倒為自己引來殺機,該說是懲罰呢?還是另一種解脫?

收容孤兒院的女孩兒 使噩夢再次上演

孤兒院中有一位女孩珍妮絲,因曾罹患小兒麻痺,導致左腳不良於心。內心的失落感加上其他女孩對自己的排擠,更加增添心中的自卑感,雖然還有琳達這位好友相隨,依然免不了是身心最脆弱的那一位,成了惡靈下手的主要對象。

而這位珍妮絲也在最後被惡靈附身,逃脫被夏綠蒂修女驅趕之後,在另一間孤兒院被希金斯夫婦收養。這段也巧妙銜接上安娜1一開頭的劇情,這位女孩長大後信了邪教,殺了養父母,最後自已也身亡,惡靈再度轉移。

恐怖劇情的效果與手法

劇中恐怖的橋段穿插到位,一些恐怖片常用的經典手法,例如單音節的撞擊聲、畫面的凝格與放大、突如其來出現與反差、急死人又快不起來的戲劇效果,皆營造出完美的戲劇張力。

而片中前半段採用東方恐怖手法,看不見卻能感知到祂的存在,利用聲響製造恐怖氛圍與懸疑;後半段則採用西方恐怖手法,讓祂顯現形體出現在受害者面前,震撼視覺感官。

收尾匆促 卻也簡潔有力

最後被惡靈附身的珍妮絲,被夏綠蒂修女在脖子上套上十字架,並關入原本貼滿聖經的封印櫃裡後,以逃脫收場。

這一幕才幾個動作而已,並沒有太灑狗血或拖戲的戰鬥場面,所以對看過厲陰宅系列(結尾總有華論夫婦與惡靈的對決)的我來說,似乎少了點什麼,讓我有種「怎麼就這樣沒了」的感覺,不過換個方式想想,也算是簡單、明瞭了。

心得小總結

整體上來說,已大勝安娜1,且架構安排與手法都較趨近於厲陰宅系列。像都是在古老房子裡發生的事、女角多於男角等等,氛圍較類似,也說明這樣的技巧較能獲觀眾的青睞,期待未來更多厲陰宅宇宙電影的誕生。
Tags: 安娜貝爾扭曲人恐怖恩菲爾德騷靈鬼片鬼修女造孽惡靈華倫夫婦電影厲陰宅宇宙影視羅德島鬼屋驅魔師觀影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