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喜歡命運石之門動畫、喜歡時空跳躍、喜歡探究第四度空間、喜歡懸疑科幻、喜歡嚴謹劇情的你……


最近因為手上在玩的一款手遊—「永遠的七日之都」特別聯動活動與命運石之門搭上,因此激起了我把這部經典補完的決心。說實在這部經典已經很久了,並且永垂不朽,網上已經有需多討論與心得分享的網誌、影片等等,但我還是希望能以我的語言風格,以文字的形式記錄下來,刻劃在你我的心中。


在開始之前給予三點忠告:

1.我並無看過原作漫畫與玩過遊戲,因此單純以動畫帶給我的感受來論述。
2.因為很有名,所以之前想看很久了,但因為聽說前面很悶加上當初年少輕狂耐不下性子所以曾棄番。
3.這部作品的確需要一些理論常識與邏輯,並擁有一定程度的感受力,在欣賞時才能夠真正懂得其中的精隨,因此建議長大一點在看!?



好的回歸作品,第一季的命運石之門主要以「時間跳躍」為主軸,由中二病男主角岡部倫太郎為核心,因一顆人造衛星(其實是時光機)撞大樓、女主紅莉栖被刺身亡事件為契機,同時將一封郵件發送到過去為開端展開。


這封能發送到過去的mail,我們稱為「D-mail」。於是乎岡部一行人,利用因衛星事件意外發現的時間機器(微波爐)來研究這種時光機現象,發送了很多D-mail來做實驗,女主角牧瀨紅莉栖也製作了時空跳躍機,試圖驗證與改變第四度空間-時間,來進行不同的世界線穿越,希望能改變未來世界的結果(反烏托邦的社會)


但當事情發展到最後都導向了真由理的死亡時,岡部陷入了一個dead循環,為了拯救這位青梅竹馬,岡部進行了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的時間跳躍到不同的世界線,但也換得了無數次、無數次、無數次的失敗結果。




最後經由與女主紅莉栖(因第一封D-mail改變了世界線所以沒死)討論將D-mail銷毀回推世界線來挽回局勢,卻也將迎來最一開始可能發生的結果—紅莉栖的身亡。



世界線的移動 記憶的改寫 命運的結果

由動畫中的許多理論不難看出,作者對這一類的領域有所研究,並以自己思考邏輯創造與假說了這樣一個時間上的概念,雖然講述時間穿越這類影視動畫多了去了,但這部作品的豐富嚴謹程度,為每個劇情階段串接完美,因此得以成就經典。


世界線的移動與收束

下圖是一條世界線,當某件既定的事件得以被改變,它就會分支出另一支線,接下來發生的一切都可能跟原本分支前的主線有所不同,直到世界線收束導向同一個結果事件為止。


而分支出去的支線,當中所有人物的關係不會有什麼改變,只是記憶被改寫而已。岡部就是利用D-mail不斷的將訊息發送回過去來做穿越,從而不斷的跳躍在各支線之間,慢慢地身邊的人事物也一點一滴地再與原本不同,直至收束到「真由理死亡」這個點上,發現無論如何進行時間跳躍,也無法改變收束的必然結果。


為了救真由理,就必須移動到另一條世界線,不能僅僅只是跳躍到不同支線。不過前往另一條世界線的前提為:世界線變動率為1%(至於如何達到1%就只能繼續看下去作者如何解釋了~~~)


(世界線變動率探測器)

不過最一開始的D-mail卻成功引發了世界線移動。分為紅莉栖在世的α世界線,以及紅莉栖不在世的β世界線,但無論哪一條世界線,都會有收束的狀況發生,而咱的瘋狂科學家男主角岡部相信,在這一大堆線裡,一定有一條線是不受收束範圍干涉的唯一世界線,那就是所謂的「命運石之門」。



記憶的改寫與抹去

前面有提到,不同世界線當中所有人物的關係不會有什麼改變,只是記憶被改寫而已,無論是支線還是不同主線的移動,基本上所有記憶都會被改寫甚至抹去,或是可以說一開始就不曾有這份記憶。


可是岡部卻擁有其他人所沒有的能力,那就是無論跨越多少世界線、怎樣的世界線,他都能保有在每條線裡所經歷過的所有記憶,稱為「命運探知」。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其實是很煎熬的,整部作品就是圍繞在這個點上開展,遞進著劇情的高潮迭起。



命運的探知與結果

因此當你保有了所有記憶,而這些記憶只有你一個人保有的時候,甚至儘管你都知道這些事情會如何發生,卻依舊無法改變未來結果的時候,你會是非常孤獨、無力、煎熬、掙扎的,面對這些情境與心情,該如何解決、求助、調適,便是本作精華之處,就算你不懂上面那些Blablabla的理論概念,只要能夠用心感受到這些,就有辦法體會為何被這麼多人奉為神作。


海德格爾曾說:「人類在本質上是時間性的存在。」


本作以「時間」這個議題,探討很多不同的框架與格局視野,沒有稍微動點腦或許還會看不懂,所以不是我在這裡三言兩語就能說明清楚、解釋得通。先不論作品是否有邏輯上的死角。


「時間性的存在」回歸到了問題的核心,我們依舊會老去、記憶依舊會不斷被創造或遺忘,我們所存在的空間依舊會消磨或增長,唯一的不變就是無時無刻的改變,在我們無法突破這些時間、空間的限制下,我們只不過是時間下的產物,時間性的存在。



內心的渴望 思念的穿越 夢迴的記憶

好啦,講了那麼多硬的東西,我們來談談更細部的劇情情感層面,相信很多人看動畫不會想很多,純粹拿來殺時間當作日常消遣,但其實無論是動畫,還是其他各類型影視作品,如果你能稍微認真點看待,不難發現處處反映著人生、人性、人心的不同觀點與感受。


發送回到過去的郵件 是每個人心中最深處的渴望


劇中安排了在主角身旁的人物,主動要求做D-mail的實驗,發送一封郵件給過去的某某,去改變那些發生過的事實,就好比我現在問你:


「如果你能回到過去、回到那個當下,你最想做什麼事?」



這樣的問句,往往能問出心中最渴望的那份感情。透過一封郵件,去改變那些遺憾也好、錯過也好、傷痛也好、空虛也好,這些都是人最脆弱的部份。


例如菲莉絲透過一封郵件,挽回父親死亡的命運,彌補內心缺少的父愛;琉華子透過一封郵件,改變母親的思想,得到被生下來就是自己最想要的女兒身;桐生萌郁透過一封郵件,揭開她被組織單純利用後拋棄的事實,而甘於被利用的心,是長久下來想要被人需要的情感。




以上這一切的一切,都隨著D-mail的回推銷毀,像洋蔥般層層剝開,了然每封mail的背後,都是一個渴望,讓劇情再次進入高潮,帶你窺見其實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是真摯的、溫熱的、簡單的、深刻的、赤裸的。



思念是唯一得以穿越時間不受限制的力量


還記得一部很知名的科幻電影「星際效應」嗎?電影最後父女倆的故事不知賺了多少人的熱淚。很多人說,能夠跨越萬事萬物的唯有「愛」才能辦的到,但愛是一個真善美情感、一個幸福的統稱,愛也可以分為很多種,就我個人認為,從愛延伸而出的「思念」是最為深刻,也最具力量的感情。



強烈的「思念」情感(尤其在動畫第二季表達的更加深刻),蘊含著不斷想念懷念、不斷觸景傷情、不斷回憶追憶、不斷在乎執著,看似放不下,但儘管放下也會在心中永遠為他留一個位子,比起單純的愛,更不容易被釋懷,於是這樣的意念變成一股無形的堅實力量,不受任何阻礙。


唯有思念能夠穿越時間,與你相依。




夢中所見 是來自不同世界的片斷性記憶


這裡的夢境,當然是動畫上劇情的設定,非現實世界我們所已知的現象。在不同世界線經歷過的事件,卻成為片斷性的畫面,在夢裡出現,成為片斷性的記憶。


這其實挺浪漫的,如果是甜美的畫面;但也挺殘酷的,如果是痛苦的感受,這當中的酸甜苦辣,交由各位去想像吧!動畫裡用這樣的設定,讓思念更快速的被喚起,在α世界線裡,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思念得到了回應,擁有了一個美好的結局(24A結局。24B結局是β線的開展,所以結局是虐心的QQ)



整體上整部作品雖然是懸疑科幻片,卻夾雜了一些點后宮成份,一點戀愛成份,使整部作品不至於艱澀乏味,很多人說前面11集的鋪陳太冗很容易會讓人棄番,不過實際認真補番後,其實你只要完全融入主角岡部的狀態、情緒、感受,會發覺並沒有那麼令人不耐,反而會有不同的滋味。



本篇簡單分享一下關於命運石之門第一季,之後還會有我看完第二季的心得喔!敬請期待,喜歡的話可以多多分享給你的朋友們,讓更多人看見這部經典,只要是經典終究會歷久彌新的,因為這一切,都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XD



*圖片引用自:https://www.pinterest.jp/

Tags: 世界線穿越永遠的七日之都命運石之門岡部倫太郎牧瀨紅莉栖時間跳躍動畫動畫劇集椎名真由理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