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喜歡京阿尼動畫,喜歡微虐心感人劇情、喜歡動人音效配樂、喜歡唯美文藝畫風,並想好好回味部作品大結局的朋友……。」

 



本篇將會來介紹遲來的大結局電影版觀影心得,還沒看過我之前對動畫劇集版以及外傳電影介紹的朋友,可以先前往以下連結,再回來喔!

 

《紫羅蘭永恆花園》|~ 獻給所有不明白「愛」的人~

https://bowbowlin.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html

《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電影 —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

https://bowbowlin.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html

 



《紫羅蘭永恆花園》大結局故事,似乎聽到了我在外傳電影心得結尾許下的期盼,為薇爾莉特的未來給了一個最後的交待。而這也是我在這整部作品最後最關心的一件事,也相信在座的老粉們跟我是一樣的心情。

 

大結局簡單來說就是從三個故事線穿插交替舖陳出來,跳脫以往的單元劇風格,情節上更加連貫,而我也不得不讚嘆整部作品,可以說是從紫羅蘭系列作品中擷取出了最動人的哭點去融合而成。因此對老粉絲而言,哭到崩潰是非常簡單的事,例如我本人在電影院從頭哭到尾

 

 

第一條線(回首):由你所寫下的愛,歷久不衰。

 

一開頭就是動畫最催淚的第十集後續。

還記得有個病重,請薇爾莉特寫50封信,並在每年女兒「安」生日時寄給她的母親嗎?而這位安就是本作女孩「黛西」的外婆,黛西在外婆過世後,表面上抱怨媽媽因工作忽略家庭,實際上內心也了解媽媽的辛苦,這裡依然點出紫羅蘭的其中一個精隨:「語言的含義是分表裡的,嘴上說的並不代表全部。」

 


在黛西看完外婆那50封信之後,她做了兩件事。

第一,帶著緬懷感激的心情去到萊登,算是朝聖當時的那位手記人偶「薇爾莉特」的種種,以一種倒敘的手法回顧最後的結局,也點出無論過了多久的時空和世代,儘管現在電話普及書信沒落,但由你親手寫下的愛,依然歷久不衰,其價值可謂永恆。

第二,電影的最後,在黛西走訪完薇爾莉特的緬懷之旅後,也親手寫下了一封給媽媽的信表達內心深藏的感謝。或許無論歲月過了多久,儘管到了現在這樣即時網路通訊的時代,書信所傳遞的質樸感動,也依舊無法取代。

 

書信的美,在於手寫的溫度以及內斂後的語言。

 



第二條線(當下):請你連同我的份,勇敢活下去!

 

這算是一條全新,沒有任何淵源的新故事。作為主軸故事裡調節的部份,而不是全篇都在講回憶的時空和找尋少佐的過程,讓整體節奏上不至於太快跟灑狗血。

 


但本段情節,依然充份展現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核心價值,講述「愛」的平凡與珍貴。一位即將病危的少年尤里斯,在死前請薇爾莉特代筆四封信,分別給爸媽、弟弟、好友,雖然最後一封信薇爾莉特因為已經出發去找少佐來不及趕回來寫,但在同事的幫忙下,在少年臨死之前,這份愛用電話的形式,也算是順利地傳達了。

 

儘管我的生命已成為回憶,但希望你們別太感傷,請連同我的份,勇敢活下去吧!

 



第三條線(未來):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歸屬。

 

這條就是本作大結局的重頭戲,關於「未來規劃」的方向,基爾伯特少佐是否還活著?這份思念能否得到回應?假設真的失去少佐,又從手記人偶找回生命意義的薇爾莉特,下一步又會怎麼走呢?

 


根據一封被退回郵局的信,霍金斯認出了少佐的筆跡,開啟了一段找尋少佐的旅程。這一段的內心描寫是非常細膩的,包括霍金斯的驚訝與擔憂、少佐的哥哥的感傷與震驚、薇爾莉特的近鄉情怯與快被思念壓到崩潰的心境。心情可以說是隨之起伏、隨之悲喜。

 


在前往找尋少佐所在地三天的路程中,薇爾莉特抱著忐忑的心情,對於面對多年未見但卻日夜思念的他而言,真正見到面,到底該說哪些話、能說出哪些話呢?

這段路途中,她寫下的給少佐的最後一封信,這封信寄託了多年的思念與滿滿的感謝。

 


但在到達目的地之後,確定是少佐本人,但他本人卻避而不見,原因是內心還是充滿戰爭後對薇爾莉特的愧疚。愧疚什麼呢?愧疚讓一個女孩兒不停地面對殘酷的戰場;愧疚讓她在戰爭中失去了雙臂;愧疚無法讓她像平凡的女孩子一樣追求自己的人生。可看過紫羅蘭動畫的人都知道,少佐是第一位把薇爾莉特不當作戰爭工具對待,教她讀書寫字,給予真正關愛的人,也正因如此,這種不捨的感覺,演變出愧疚的心理。

 


好在最後少佐讀完薇爾莉特給她的最後一封信,以及少佐的哥哥現身,告訴他放下家世的包袱後,他放下愧疚,奔向有薇爾莉特,但剛駛離港口的船隻。薇爾莉特看見少佐朝她狂奔,她也奮不顧身跳下海游回岸邊,這段確實灑狗血,但也顯現出兩人相見的決心。

 


在相見距離幾步之遙,兩人停了下來,薇爾莉特泣不成聲,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雙手緊緊握拳,甚至微敲大腿,強忍著長期下來的思念所承受的委屈也好、開心也好、感動也好,這一幕讓我哭到炸裂。有別於什麼大重逢會相擁而泣大喊我愛你之類的,這樣的橋段更合乎人性的展現。如果不是老粉可能有點難體會,紫羅蘭這部作品從頭到尾,就是一個不懂愛的女孩透過代筆寫信的方式在尋找愛的意義,背負著思念,一路走到這裡。

 



電影最後少佐才緩緩走向前,輕輕抱住了她。默數他對她的思念,劇終薇爾莉特辭了工作,去到了少佐的所在地一同生活,實現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歸屬。

 

有一種幸福,是一份原本被認定不可能實現的願望,它實現了。

 

 

不再被人認為是一個沒有內心的道具

 

本作最大的看點,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畫風音樂絕頂優秀之外,就是看一位不懂愛的人(從小被當作戰爭工具培養的少女),如何找尋愛的意義。每一集每一段故事,不外乎就是讓一位少女慢慢靠近愛、了解愛、懂得愛的過程。

 


也就是這樣的反差設定,在觀影體驗中,慢慢虐著我的心。薇爾莉特從一開始的只聽從軍事命令行動、做事一板一眼、不懂任何感情情緒、自我防備自我要求高、一直被人當作戰爭武器利用的「道具」;慢慢洗鍊成一位懂得觀察人心、溫柔中又帶點堅定、會哭會笑會遵從自我意志的「人類」。

 


最後薇爾莉特所造就出的人物性格,就是一位外表看似淡定冷漠,做事一板一眼、使命必達;但內心卻是溫情如火、善良貼心、充滿愛的人。

因此貫徹整部作品所帶給我最讓我淚崩的一件事......

 

我想,就是對她的這份「心疼」吧!

 

 

人們為何總是以眼淚的數量來衡量活下去的堅強呢?

 

看完了這部電影,也等於正式跟這部作品畫下了句點,走出電影院。有點空虛、有點寂寞、有點不捨,卻也欣慰著。電影的片尾曲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們為何總是以眼淚的數量來衡量活下去的堅強呢?

 


在抽絲剝繭的最後,在替人不斷代筆的最後,在看盡親情愛情友情的最後。薇爾莉特終於理解了當初少佐對她說的那句「我愛你」是什麼意思。這是看了多少人間的生死離別,體悟了多少風雨,流了多少眼淚換來的領悟。

 


真的是多麼痛的領悟啊!對她而言,這過程何嘗不是以眼淚的數量,在找尋活下去的意義呢?而如今地球上的人們,有多少人,面對生活的種種苦澀艱辛,不是以眼淚的數量來衡量活下去的堅強呢?

 

 

願人生的旅途,你我能夠展開笑顏,改笑容的數量來衡量活下去的堅強吧!

 

最後,我也想對這部作品說一句話:

「謝謝妳,薇爾莉特。」

 


 

 

版權聲明:

如果的作品《影片或片或音檔》不想出現在本文中,請聯繫本豹,將立即刪除,謝謝。

 

Tags: 日本動畫京阿尼動畫電影基爾伯特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薇爾莉特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