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分享一部我最近剛看完的動畫作品─《斬!赤紅之瞳》。這部作品在我心目中是接近神作的地位,但還是有點小差距。之所以會想和各位分享,也是想聊聊看完這部作品之後,內心的那份刺痛與哀傷。


動畫中的男主塔茲米因家鄉人民生活困苦,長期遭受重稅等等壓榨。於是與同村其它的兩位小夥伴,一同踏上前往首都─帝都的路途,希望憑藉自身的一番格鬥能力在城中謀得軍人一職,藉此發揚光大,讓家鄉的親人生活順遂,不料帝都是個政府腐敗,皇帝年幼被大臣肆意操控,亂政使百姓苦不堪言,又充斥官二代、富二代為所欲為,人人為了自保,人心險惡的地方。


看似和藹可親的人,其實潛藏著種種惡行與殺戮、欺騙與謊言,所以一開頭,塔茲米的兩位小夥伴就在惡人的手中死去,也讓塔茲米看清帝都的醜惡,就在此時,他意外加入了反帝都腐敗政府的革命軍之一「Night Raid」。一個各個擁有高強武藝的殺手集團,手中皆握有古代史皇帝所造的靈性兵器,稱為「帝具」。意在推翻醜陋的政府,斬殺惡人,為自己所認同的正義而戰。


想當然如果有意在革命的殺手,相對地就會有執著於消滅叛亂份子的政府軍團。於是政府也集結了擁有帝具力量的能人成為反殺手集團「狩人」。


因此,整個故事情節,就是圍繞在兩批人馬互相討伐、互相斬殺為時間軸來展開。其打殺與一對一格鬥的場面,琢磨的很不錯,整體展現不會輸給《刀劍神域》、《Fate系列》這類格鬥神作作品,假如想單純欣賞這一部份,其實算蠻紓壓的,但如果深究其人物關係與情感部份,這是一部虐心、胃疼的作品。


好在小豹我已看過上百部動畫作品,在這塊已有些免疫力,不然在早個幾年看的話,這部作品一定會讓我哭得唏哩嘩啦、久久不能自己…。


那麼就先來說說這部作品的優點與特色點。以作品名《斬!赤紅之瞳》來看,主角應該是赤瞳,故事線照理來說應該跟著她走,但此作竟是以一開始較瘦弱的男主塔茲米為軸線述說,側面描寫真正的主角赤瞳,此為與其他作品不同的地方,不像海賊王就是在講魯夫、火影忍者就是在講鳴人一樣,讓觀眾有一點特別感。


再來,每一位殺手、或是反殺手的人物,背後都有一段悲傷的故事,這也交代了為何他們會分別於不同立場,也營造了角色的態度與個性,更使觀眾足以投射情感、感受情緒。


也因如此,當角色因戰鬥一一死去時,更能彰顯心中的哀痛,一路虐到心坎裡,這也是此作的特色之一,主角群死一堆人,死到剩主角赤瞳和集團的首領而已,不像海賊王魯夫一行人怎麼打都死不了!?而人物之間的愛恨情仇也是建構情感的基石之一,例如主角赤瞳與她妹妹黑瞳,一個殺手一個反殺手,最後互相斬殺後妹妹身亡,著實也是虐心的一幕,對於自己的致親之人痛下殺手,那是累積多深的愛才有辦法達成,「就是因為深愛著,與其看著她被別人殺死,還不如由自己動手」


這讓我彷彿看到了另一部姊妹相殺神作《食靈》一樣,雖然情感沒有食靈到位,但也是讓人感慨帳然的畫面。


接下來是表現較不好的點,全劇24集,但是劇情稍微跳了點,雖然這樣可以塑造緊張和精彩之處,但是情感的刻畫和節奏的鋪陳就弱了些,假如能夠將更細膩的地方描寫出來,這部動畫就能夠登神作的寶位了,只可惜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有辦法做到這樣,已經勝過很多坊間大多數內容不知所以然、看完無感或是看完只想吐槽的動畫作品了。(小豹心中不少神作名單,有機會再分享><)


在本篇進入總結之前,想來說一下這作品裡面我最喜愛的角色與最虐心的一幕是什麼。


整個故事死了蠻多人,每一位死去的主角群人物都讓我心揪了一下,但唯獨這位姑娘讓我難過得有點久,她就是「切爾茜」。一位頭戴耳機、喜歡吃棒棒糖、有點小調皮,但因為目睹過太多死亡,有時會講稍微毒蛇一點的話來讓同伴警惕,內心卻是這樣柔軟真切的一個女孩。


她的出場比較晚,但領便當的時間卻算早QAQ,集數不多的人物,卻使我深深留下記憶。就因為喜歡這角色,當她將被斬殺時,我的內心喊了好多次「不~~~~~~NO~~我不能接受(崩潰QAQ)」在最後她的死法是被斷頭,並掛在街上任人觀看,血從頭顱沿著竿子汩汩流下,那一幕,媽的我的心痛死啦!!好難過啊!!!怎會死這樣慘啊,我心淒涼淒涼。



最後,殺手集團成功推翻腐敗政府,創造新的政權,而主角赤瞳則因同伴們幾乎死光了,且身為殺手,一日為殺手終身為殺手,踏上孤獨一人的流浪,繼續斬殺的道路,背負著死去同伴的執念,繼續走下去。


此作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值得介紹的人物,以及值得闡述的橋段,但因篇幅有限,在此我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動畫,或是原著漫畫,相信會有更多不同感受。


當然這部作品的精隨,在於對生命的渴望,以及對何謂正義的堅持,到底是為何而殺?為誰而活?為誰而亡?這才是真正需要去深思的地方,很喜歡主角赤瞳在最終戰的時候說過的一段話:「所有人都祈禱著要活下去,所有人都曾期盼要活下去,生命並不是供人蹂躪的玩物。」


好的作品,總會在觀賞完之後留下些什麼,餘韻會伴隨著某些啟發,在自己的感受與思維中影響生命,影響人生。


謝謝你觀看到這裡,篇幅有點長,辛苦了,往後會再多多分享更棒的影視作品!
Tags: 生命赤紅之瞳赤瞳帝具狩人動畫動畫劇集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