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已觀賞過《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電影,並想從中再次回憶與感受一些感動的朋友……。」




本作由Lady Gaga, Bradley Cooper擔綱男女主角,所主演的一部音樂愛情劇。劇中以音樂歌曲引領故事劇情的方式,著實讓觀眾們擁有一場很棒的聽覺饗宴,當然當中所歌詠的愛情故事,也讓許多人落下不少眼淚。


男主角Bradley Cooper布萊德利庫柏,身兼導演與演員,整部劇自編自導自演,藉由改編過往的經典 ─《星夢淚痕》,成功再次讓這個故事登上大舞台。而不同以往的是,兩位跨界的演出,激起了耀眼的火花,可以說整部劇的看點,就是兩位主角精湛的演技所傳遞的感動。



一開始看到片名時,還以為又是一部人生勵志電影什麼的,但上網查了一下,講述「愛情」的相知相惜,才是電影傳達的主軸。


如果想了解Lady Gaga的成名歷程或故事,推薦可以去看一部紀錄片:
GaGaFive Foot Two》女神卡卡:五呎二吋,完整敘述了這位偉大的藝術家的生命過程故事。



既然電影是以音樂來串起故事的情緒與感受,那在這裡,我同樣以這個方式來訴說這部作品給我的感動與看見。


Maybe it’s time to let the old ways die. It takes a lot to change a man.
或許是時候和往事告別了,改變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Jackson最後選擇以自殺來結束人生,相信是很多人震驚的地方。一個巨星的誕生,卻也是另一位巨星的殞落,曾經AllyJackson生命中的救贖,卻也是讓他放棄自我的動機。



When I was a child, they tried to fool me.
Said the worldly man was lost and that a Hell was real.
小時候,人們總告訴我,沒有人能夠在這殘酷的世界生存。

從小內心的寂寞,得不到父母的關愛,甚至連有自殺的行為,也沒有人在乎過他,長期的壓抑與折磨,以及還要面對身為音樂人但聽力逐漸惡化的現實,種種的壓力與孤獨,只能用藥物(毒品)及酗酒來麻痺自己,藉此控制自身憂鬱症的發作。


從來就不是想法決定情緒,而是情緒決定想法。

憂鬱症的患者,是無法藉由改變想法來得到治癒的。在勒戒所的那一段,其實很可惜,如果有被即時發現這一個情況及早治療,或許,或許結局就不會如此遺憾。


「這一切,與想法無關。」因為,這是一個疾病。

憂鬱不是一種病;但憂鬱症,是一種生理上的疾病。
這部片除了愛情的珍貴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對「憂鬱症」這個疾病的認識與重視,倘若我們能了解,用正確的方式去治療與協助,相信能夠挽回不少心碎與遺憾,減少這世上看似淒美,但其實能圓滿的結局。


因為「非常為身邊的人著想」,所以選擇自殺。

這是憂鬱症患者的思考方式,在不斷掙扎的過程中,唯一解決的方式就是尋短。
眼紅Ally事業如日中天、希望Ally別忘了自己音樂的初衷、自己的星途之路不如昔日等等壓力。終於在最後,為了不拖累摯愛,選擇離開,留下遺憾,只因為,太愛了。



And a train to change your mind .Maybe it’s time to let the old ways die.
需要很多練習才能停止在回憶裡拉扯,但或許是時候和往事告別了。

Maybe It's Time可以說是Jackson的自白歌曲,當中可以聽到很多對生命的無力、無奈、感嘆、掙扎。試著對身邊的人多一點關懷,無形之中說不定就能拯救很多人的生命,避免憾事重演。


這邊提供一篇文章給大家檢視與了解,多一點知識,世界會多一點美好。
你是否已掉入憂鬱症漩渦?17個警訊立即檢視





Tell me something girl. Are you happy in this modern world?
女孩,告訴我你心中所想的吧。你在這繁華的世界中真的過得快樂嗎?
Tell me something boy. Aren’t you tired trying to fill that void?
男孩,向我傾訴你的心聲吧。你是否因為試著填補你心中的空虛而筋疲力竭?

Shallow可以說是兩人的定情曲,是兩人相知相惜的開始。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渴望這樣簡單,但充滿包容與珍惜的感情。我始終相信,一部作品假如能觸動你內心某處,使你潸然淚下,那便是說到了你心中真正缺少並渴求的東西。



在感情裡,女孩希望聽到的,永遠只是一句「我在」;
而男孩希望聽到的,也永遠只是一句「我懂」。

「我在 · 我懂」 「相知.相惜」


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 where they can’t hurt us.
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縱身躍入水中,到那個沒有人能夠傷害我們的國度,我們不再會被侷限在淺灘。



Don't wanna feel another touch . Don't wanna start another fire.
我不想要他人的撫摸,我不願再燃起愛火。

I'll Never Love Again(我不會再愛了)為兩人愛情劃下句點。但任誰都知道,這句點並不完美,但也因為這份不完美,才能留下那麼多刻骨銘心。


Don't wanna know another kiss. No other name falling off my lips.
我不需要別人的親吻,也不需要誰的陪伴。

這份刻骨銘心,讓我永永遠遠將你銘記在心。
因為有你,因為是你,所以我誰也不需要了,即使你不在了。


Don't wanna give my heart away. To another stranger.
我不想再將我的心,交給另一個人了。

因此我心只屬於你,不會再有另一個人,也不允許有另一個人,將我的心從你那裡偷走。


Won't even let the sunlight in. No I'll never love.
就算只是一絲陽光,我想我不會再愛上別人了。

於是,我發誓,我再也不會愛上別人了,我不會再愛了,因為我的心也隨著你的離去而離去了。



以上這一段,是片尾的最後,Ally為逝去的摯愛獻唱的曲子,同時也是我在聆聽時所感受的字句深情。到了這裡,還真的是哭倒了眾人,而我僅是有淚水在眼眶中打轉,沒有落下,因為帶給我更多的感受是悲憤,就如同我前面提過的,這是可以避免的,卻是以這樣的方式了結。



因為愛情的深刻,演員精湛的詮釋,讓這部作品得到了極高的評價。但跳脫主軸來說,中後段的闡述手法稍弱,很多重點想述說,卻又不到位,造成一些混亂與落差感,但因結尾的淒美拉了回來,卻又匆匆結束。


讓看完這部作品的我,不禁陷入沉思,有種說不上來的惆悵,不特別難過也不特別感動,或許稍微理智了點。而對你而言,這部作品讓你感受到什麼呢?又或是帶走了什麼?留下了什麼呢?




版權聲明:
如果你的作品《影片或圖片》不想出現在本文中,請聯繫本豹,將立即刪除,謝謝。


Tags: 一個巨星的誕生女神卡卡相知相惜音樂愛情劇電影影視憂鬱症A Star Is BornBradley CooperI'll Never Love AgainLady GagaMaybe It's TimeShallow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