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喜歡京阿尼動畫,喜歡微虐心感人劇情、喜歡動人音效配樂、喜歡唯美文藝畫風,並想好好品味這份細膩與感動的朋友……。」



《紫羅蘭永恆花園》日文: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為由京都(京阿尼)動畫的原創文稿(曉佳奈創作)、輕改小說而來的動畫作品,並獲得第五回京都動畫大獎。


主要講述一名從小就被當作戰爭兵器培訓而成的少女「薇爾莉特」,在最終戰役失去雙臂(後來換成機械手臂)以及深愛她的上司「吉爾伯特」少佐後,為了明白少佐在臨終前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心から 愛してる(我打從心底 愛著妳),而自願成為一名「自動手記人偶」,為此展開新的人生,踏上理解「愛」的旅程故事。



這設定本身就很虐心,由一名只懂接受戰爭命令,不懂感情為何物的少女,來成為自動手記人偶(從事替人書寫工作的代筆者的代稱),幫人們寫著一封封傳遞情感的書信,這樣的反差,不禁讓我有種期待與擔心,不知到最後當少女明白少佐的那番話後,會是怎樣的表現手法,萬一處理不好,將是大敗筆。



但幸好,京都動畫果然品質保證老字號,雖然故事採用單元劇的方式呈現,每一封代筆的信都是一段新的溫馨小故事,也正是因為如此,讓這位少女從這一段段代筆書信的過程中,慢慢去體會何謂無怨無悔、何謂情感、何謂「愛」,再搭配有如電影規格的唯美畫風,以及深植人心的配樂及台詞,最後將情感氛圍堆疊的恰到好處,不會太過飽滿,但也能從中感受到那一絲酸楚與遺憾。


《紫羅蘭永恆花園》並不是一部要闡述什麼大道理,或是要歌詠「愛」多麼偉大的作品。他所要強調的僅僅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一直都存在,只是不經意就會被遺忘的感動。現在就讓我來帶各位回味,有哪些值得我們留意的溫暖吧!



語言的含義是分表裡的 嘴上說的並不代表全部

在一開始幫人代筆過程中,因為少女不明白感情,也不懂委婉,時常很直接地將文字直白的寫出來,搞得好像一份報告書或是公文一樣,讓客戶直跳腳。這邊也帶出了時常出現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中,無論文字亦或話語,其含義是分表裡、分內外的,就像是明明心裡介意的要死,嘴巴上卻說著不在乎。


語言之所以分表裡,是因這就是人的弱點,通過試探別人來確認自己的存在






信 能從人們的話語中提取出真正想傳達的心意

如果有一段話始終說不出口,或是來不及說出口,是否能寄託一封簡單的信來傳達呢?


一封能夠傳遞真情的信,不需要多華麗的詞藻或字眼,也不需要任何起承轉合的形式,有時甚至僅僅只是一句話,也能夠觸動心弦、熱淚盈眶。



少女薇爾莉特,就是這樣的一個職務、一個媒介、一個協助傳遞心意的存在。如何從人們的話語之中,提取出真正想要傳達的心意,正是最具挑戰的地方,一封封幫別人寫著他們的故事,也同時是一次次逐漸在了解自己的內心。


相信總有一天,我也能夠真真正正,為心中那個他,寫一封屬於自己的信。







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封信 有著 不被送到該去的人身邊的理由

這意味著,沒有任何一個人的心意,可以不用被傳達到,可以被糟蹋或是忽略掉。這世界上,任何一個人的離去,都會讓某個人傷心;同理,任何一個人的心意,對某個人都是珍貴。或許這封信會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或是其他非人為的原因,無法傳遞到對方手中,但撇除這些,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去阻擋,一份難能可貴的真情。


在這部作品的最後一集,也就是戰爭真正畫下尾聲後,舉辦了一場航空節,一架飛機,承載著滿滿的思念,將那些已經沒有了收件人的信,從空中撒下,頓時整片天空都是翩翩飄落的信,其中也包含少女為自己寫的第一封信,以這個形式,紀念那些無法被傳達到的心意,也表達了少女在明白「愛」與自己的心意之後,對這段感情與遭遇的釋然。


每一份心意,都擁有著,必須被傳達到的意義。







無論分隔多遠 愛你的人 會一直守候著你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之下,無論是哪一封信,所要傳達的都是同一個概念–「我愛你」。而身為自動手記人偶的少女,幫別人寫著他們的故事,也同時是逐漸在了解自己的故事。她的過去,只有戰爭與命令;她的雙手,曾經奪走了無數人的性命,回首過往,才發現自己的內心已經被反噬的遍體麟傷。


而那個曾經存在於她生命中的上司少佐,從不像其他人一樣只是單單把她視為一個戰爭兵器,但他們之間所累積的情感,卻要到了少佐戰死之後,到了少女代筆寫完一封封的故事,慢慢學會何謂人類情感之後,她才明白,什麼是愛。



我相信當少女明白那句「心から 愛してる(我打從心底 愛著妳)時,也絕對會是打從心底的痛徹心扉,從一開始不懂情感的面無表情,到漸漸有了一絲笑容或悲傷,甚至到最後淚流滿面的神情,正是這部作品最細膩,最動人的地方。



一場戰爭讓許多人、許多家庭,就此天人永隔。但「愛」,永遠能夠跨越時間、跨越空間,這份無形的思念,可能存在於普照大地的陽光中,也可能存在於晶瑩剔透的水珠裡,一直守候在彼此身旁。


愛 一直都在






獻給所有不明白「愛」的人

本作除了再次詮釋「愛」這個主題之外,也逐漸將女主角薇爾莉特的價值舖陳出來,其實這才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從一個戰爭的殺人兵器,到一個傳遞人們情誼的天使,這中間的心路歷程,儘管過去的一切不可抹滅,但是你所為他人做過的一切,也絕不會消失。


在我心中,這部作品稱不上神作(全劇13),畢竟每篇短故事其實都算溫情派老梗(但後來播出的Extra篇走向有讓我小小驚艷一下),無不圍繞著親情、愛情、友情在推演,但能把老題材包裝的如此精緻細膩,那配樂、畫面、劇情細節、台詞、小動作、表情等等,近乎電影規格的製作手法,將那份內斂細細刻劃著,可見那用心程度著實令人讚嘆,因此儘管不是神作,也絕對能稱得上是文藝動畫中的經典。




最後的最後,當然要來推薦一下2019/11/1在台灣即將上映的動畫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我會抱持著一份期待的心情前往影院,觀賞過後,也會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電影版的紫羅蘭,是否也會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



版權聲明:
如果您的作品《影片或圖片或音檔》不想出現在本文中,請聯繫本豹,將立即刪除,謝謝。


Tags: 人類聖經宇宙神作自動手記人偶京阿尼京都動畫動畫動畫劇集紫羅蘭永恆花園影視曉佳奈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