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喜歡侏羅紀系列電影、對恐龍電影有興趣,或是不論有無觀賞過此片,還想回味或是更加了解劇情的朋友……。」



一場延續三年前侏羅紀娛樂公園毀壞後的故事


劇情說穿了很簡單,就是一場是否捍衛恐龍「生存權」的故事。

當初的娛樂公園,位於哥斯大黎加海岸邊的「努布拉島」上,而這座小島的活火山即將噴發,如果恐龍無法離開那座島的話,只能面臨滅亡的命運。


於是針對這個事件,人們形成了兩派言論:保育派v.s.宿命派,不斷探討著是否需要拯救這些恐龍的生命,雖然電影對於這個議題只是起頭的作用,沒有深入的更多,卻也開啟了貫穿電影的核心,展開了一場精彩的恐龍保衛大戰。


這場保衛戰由洛克伍德家族贊助,歐文和克萊兒領銜抗戰,來到小島預計救出11個品種的恐龍(包含最佳女主角:迅猛龍─小藍),不料卻被洛克伍德家的走狗米爾斯陰了,原來米爾斯只是想利用他們找出小藍(擁有馴養於人類的DNA),用於研發創造出會聽人指令的「帝王迅猛龍」,並連同其他恐龍一同成為貪婪拍賣會上的「商品」,賺取暴利。



本來善意的保衛戰,在此轉折變了調,拯救行動不是為了「動物保育」而是「謀利銷售」。米爾斯雇的傭兵團將島上的恐龍,以及透過歐文捉到的小藍,一起走私回了洛克伍德家大莊園,在莊園舉辦一場空前絕後的恐龍拍賣大會,邀來世界各地的企業家、知名人物、財團進行競價拍賣,將這些原本以為是被諾亞方舟救出來的恐龍們,再次帶入另一場地獄的浩劫。



所幸歐文與克萊兒發現是場騙局之後,並沒有因此喪命於小島,而是成功跟著傭兵團潛逃回莊園,中途雖然有被發現關進大牢,但憑藉著歐文過去對恐龍訓練的經驗,誘使冥河龍撞破牢門,搗亂拍賣會場,並制服米爾斯利用克隆技術創造出來未完成版(尚未加入小藍DNA)的帝王迅猛龍,最後由梅西(洛克伍德家的克隆人小女孩)把莊園其他恐龍野放出來人類世界後做為結局收場。



以上大致是整個故事的脈絡,沒有什麼艱澀難懂的劇情結構需要去拆解,但是有幾項議題是可以再延伸出來深入探討的。



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萬物的生存權

前面就有提到,電影是以這個議題起頭,卻沒深入更多,是稍微有點可惜的地方,但也能理解為何沒有更加著墨,畢竟「動保議題」是一個被世人討論到快爛掉的議題,假如花太多時間討論這件事,會讓觀眾在欣賞影片時覺得乏味,再者本片是商業大片,其目的性可想而知。


所以就由我這邊再稍微剖析一下:

★保育派觀點:認為萬物生而平等,生命不分尊卑貴賤。無論遠古或是現代、無論自然繁衍或是克隆誕生,只要是生存在這世上的物種,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任何人、任何事都沒資格剝奪。


☆宿命派觀點:強調以人類為中心思想,生命的不存在是自然淘汰的結果。人類因科技而強盛,是物競天擇之下的勝利者,其他物種的衰亡只不過是自然淘汰而已,所以人類沒有必要去拯救其他物種的生存。


兩派觀點各自對立,而電影是向宿命派妥協,當然當中還夾雜其他因素(例如恐龍很危險之類的XD),我不能斷言哪一方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


但我想分享的是: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擁有想要守護的東西。」

人類擁有超越其他物種的智慧、人類有思考的能力、人類有自己的文化與道德觀,因此唯獨人類,有力量可以保護其他物種,同時也能毀滅其他物種,所以當我們有能力去「選擇」時,為何要選擇「傷害」或是「視而不見」這條路呢?

人類總是因為自私,傷害或罔顧身邊的一切。


片子一開頭有著這樣一段話:「恐龍從來不需要人類的保護,而是缺席。」

倘若人類的強大,只是讓其他物種遭殃,那麼寧願選擇不需要人類的保護,而是讓人類在這生命的洪流裡缺席,讓其他生命自己找到出口。



二、成也科技、敗也科技-人類科技下的嘲諷

恐龍因為人類的科技,再次存在於世。儘管中間可能有其他利益關係,但因科技而誕生,讓人們能夠再一次目睹遠古時代的傳奇,也是相當振奮人心、有意義的事。


只可惜也因人類的貪婪,種下了走向毀滅的道路。


記得劇中最具話題性的「帝王迅猛龍」,標榜比上一集的帝王暴龍更加兇猛、敏捷、聰明,不過說實在這部份我在劇中並無更多的「看見」,還是覺得帝王暴龍比較多這些部份的表現XD


但其實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歐文他們在莊園屋頂與帝王迅猛龍的決戰場面,在千鈞一髮之際,克萊兒來到屋頂並用紅鐳射槍伴隨特定聲響觸發帝王暴龍衝向紅外線指引位置,刻意引發牠撲向歐文,同時踏碎玻璃屋頂跌落,雖然最後沒有成功,是讓女主角小藍給了最後一擊,但不難觀察出,人類設置這樣的控制指令,也是導致恐龍死亡的指令



是生是死都是決定於人類的科技,成也科技、敗也科技,令人不勝唏噓!



三、新恐龍世界觀-承先啟後之作


一提到恐龍系列電影,大家的腦海中不外乎是搭直升機前往小島、在叢林中被恐龍追逐、在密閉空間(博物館、莊園)裡被恐龍追逐等等……,以及許多向經典致敬的場景。


假如要跳脫這些設定,就必須有新的劇情框架出現。所以這部作品其實就是為了後續劃時代的改變而鋪陳的作品,連接過去與現代,再拓展至未來。



以小島活火山噴發為起因,將恐龍運至加州洛克伍德莊園,並在劇情最後,將恐龍野放至人類世界,同時在片尾10秒的彩蛋中,暗示了翼手龍已飛抵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上空,就此展開人類與恐龍共舞的新世紀。



很多人都說不懂這彩蛋是「三小」,但請仔細想,這部片是美國科幻片,劇情背景設定在美國很合理,相信美國觀眾看到這一幕一定很震撼,試著想像如果是台灣的話,翼手龍盤踞在101大樓上的感覺。



說實在這樣的發展很多人一定會覺得瘋了,恐龍如何與人類、現代世界共存,片尾甚至暴龍向獅子挑釁(過去霸主vs現代霸主),不過我到是對這樣的大膽創新有所期待,不這樣做就真的沒有新梗了,但如果後續沒演好絕對被罵慘XD,就看導演如何規劃囉!



另一個值得期待的點,就屬克隆複製技術的部份了,例如複製人小女孩梅西,片中對這塊沒多加描繪,不管怎麼看都覺得是一個大大的伏筆,未來在新的恐龍世界裡到底會如何闡述、撞出新穎的火花呢?就讓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是《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的觀影心得分享,有任何不一樣的想法都歡迎留言分享交流,或是推薦阿豹還有甚麼不錯的電影,如果喜歡可以訂閱追蹤本部落格或至FB粉絲專頁按讚喔!下回見啦~~


Tags: 小藍克萊兒克隆複製努布拉島侏羅紀世界帝王迅猛龍美國科幻恐龍電影電影殞落國度影視歐文觀影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