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經常關注精神疾病類社會議題、醫關係,以及想要對於愛情也好人生也好、過去也好、未來也好,希望擁有不同觀點的你……



最近因友人Ting的介紹,觀賞了2014的經典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除了帶給我視角與想法,更是驗證了我人生某個黑暗時期的感悟。對於年紀就快要奔3開頭的我而言,這部劇的出現可說是來的正是時候。

 

 

故事的主線雖是愛情為主軸,卻是從心理學和精神醫學層面去鋪陳故事,兩位男女主角的背景設定,為這部作品的內容奠定了深度。男主角張宰烈(趙寅成 飾演)是一位背負著年幼時陰影長達14年的知名小說作家;女主角池海秀(孔曉振 飾演)是一位老媽外遇,老爸小兒麻痺,家裡還欠了一堆債的優秀精神科醫生。

 

 

藉由兩人的背景,擦撞出了不一樣的愛情火花,過程中告訴了我們,無論如何光鮮亮麗的人,都有他隱藏在心中的傷痛,而這傷痛所造成的黑暗,終有一天會出現問題。同時也告訴了我們,愛情不單單只有它美好的一面,也有它不幸的一面,但是愛情也會給予我們戰勝不幸的力量。

 



精神科醫生如此說道:「我們所有人都是病患,就像感冒一樣,我們隨時都有可能患上心理疾病,我們必須承認這一點,並理解彼此的痛苦,如此一來,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這段話讓我想到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面更深一層的提到了精神疾病對於個人、家人,還有整個社會的影響。那些被我們這些俗稱「普通人」所貼上標籤的「精神病患」,在我們眼中根本代表著"異類"、代表著"危險",甚至歧視"。

 

 

先不論兩部劇都以比較極端的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俗稱 精神分裂症)來論述,就以平常生活中的普羅大眾來觀察,哪一位心中不存在或大或小、或輕或重的傷痛呢?這些傷痛都有可能帶來精神疾病,就算構不成嚴重的精神疾病,也會成為待人處世上的「陰影」也好、「地雷」也好,只要不小心觸碰到,都有可能引發憂鬱、悲傷、憤怒、恐懼、恐慌、自卑等等自我發洩或是自我防衛的情緒。

 

 

所以放眼望去,我們其實都是病患,我們都要有所病識感,有什麼過不去的坎、走不過的傷痛、忘不掉的風景,務必諮詢精神科或是心理諮商,唯有先誠實面對自己,你才有餘力去理解對方的痛苦,就算現下你無力面對或是理解,也請以「平等」的心去看待,因為無論是身體上的疾病還是心理上的疾病,都沒有分尊卑。

 


 

精神病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缺乏溝通。

 

劇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這個世界上最暴力的話,就是要有男人的樣子、要有女人的樣子、要有醫生的樣子、要有學生的樣子...這種話,大家都是第一次過自己的人生,總是不熟悉,總會覺得心裡難受,所以就算犯點錯也沒關係。」

 

 

該要有什麼樣子?一定要是什麼樣子?變成了世界上最情緒勒索的一句話,因為這種廣義上的認知造就了既定的刻板印象,當一個人被賦予一種身份或是成為另一種身份時,似乎就擔當起了那個身份下某個程度上的責任,而這責任成了可以拿來做為情緒勒索的籌碼,在這種情況下,理性的溝通變少了,感性的要求變多了。

 

 

我相信生命可以輪迴,但每一次的輪迴卻都是嶄新的人生過程,一輩子會有很多種身份,每一種身份都是在做中學,都需要練習來變得越來越熟悉專業,所以別一開始就讓既定的認知阻礙了理性的判斷,無法理性溝通,都用情緒來溝通的話,內心真正想傳達的事物是到不了的,到最後只會積累成人與人之間的心病、心結,嚴重者變成影響身心靈的疾病。

 


 

一定即使不是現在,以後也會在某個瞬間出現問題,隱藏在心裏的創傷,終究會使人生病的,這才令人擔心。

 

這句話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過去的我曾經一直以為,年幼時期所承受的傷痛,只要我長大後足夠堅強,足夠強大到證明自己無所畏懼時,我就可以當作這一切傷痛不曾發生過。但是我錯了,錯得離譜。

 

 

還記得劇中張宰烈浴室的那張沙漠駱駝畫嗎?黑夜裡的駱駝被繩子綁在樹下無法逃脫,等到白天,繩子被解下了,但駱駝依舊在樹下沒有離去,因為牠依然記得那個在黑夜裡被綁在樹下的自己。難道是因為駱駝笨不知道逃跑,還是駱駝眼睛有問題沒看到自己已經自由了嗎?當然這些都不是答案,能真正囚禁住自己的只有自己的內心、能欺騙自己自由的只有自己的內心,能假裝自己堅強無恙的,也還是自己的內心。藏起來不代表不存在,逃避了不代表事情解決了。

 

 

在長長的人生旅途上,總會因某個契機,或是在某個時間點突然發作,因為你的身體,你的心會告訴你快承受不住了,你必須自己去意識到這件事情並面對、接受、放下,這個過程真的不容易,真的會非常辛苦,我自己曾經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走過。或許你會問就算克服了又怎樣?日子一樣要過,那些傷害過你的人事物依舊沒有改變,甚至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或報應。

 

 

這個問題我當時也有想過,但只要你還有這個想法,就等於你依舊是那個白天還傻傻站在樹下的駱駝一樣,唯有放過自己,你對這個世界的「感受」才會不一樣,對自己的存在而有新的「意義」和「期待」。

 


 

如果起風了,就讓風來了又去吧;如果思念襲來,就讓思念來了又走吧。

傷痛可能也會找上我們吧,可能會停留好一陣子吧,但最終還是會離開的吧。

 

相信大家從小到大都聽過雨過天晴、黑夜過去必會迎接曙光這樣的話,但卻從來沒人告訴過我們天晴後需要多久時間蒸發雨水,曙光來臨需要多久時間照亮夜空。

 

 

而劇中告訴我們,傷痛最終的離開,只需要一瞬。就像千年來籠罩在黑暗中的洞穴,你以為需要再花一千年照亮它嗎?不,照亮其實只需要一瞬間,那一瞬間指的是放下、頓悟、開竅的感受,這也是我經歷過的過程,當時在我發作時期的那一年半,我花了大把的時間、金錢、精力,從逃避到面對;從生活糜爛到去做心理諮商,那段時間的每一天我都活在苦悶的內心世界和行屍走肉的軀體裡,我不知道我到底還要持續多久,還要看幾次心理諮商才會好起來。

 

 

可一切似乎冥冥中已有最好的安排,有天有位朋友的老公在車上放了一首難得播放的歌曲,而我那位朋友突然覺得很適合我,就把那首歌傳給我聽,我一聽瞬間淚如雨下,心中壓著的石頭就這樣瞬間崩塌,我大徹大悟,取消了之後的所有心理諮商,勇敢開啟我新的人生,那一首歌曲就是陳淑樺的【夢醒時分】。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陳淑樺

 


 

不是都說在愛情裡,愛得比較深的人是弱者嗎?

不是因為愛得深而成為弱者,而是失去心中的從容才會變成弱者。

 

現在我們回頭來聊聊愛情的部分。從前年輕的時候不懂愛情,總以為付出多少就能夠得到多少回饋,給予多少就想得到多少收穫。於是愛著愛著,只要感情一遇到考驗就會開始患得患失,開始把感情放在天平的兩端,就連一些人儘管長大後談感情,依舊會比較得失,這些比較引發了焦慮感,一有焦慮感就失去了在感情裡的從容。

 

 

但失去感情裡的從容為何會成為弱者呢,因為你會變得不像以前那麼自信,你開始害怕、開始卑微,有些人甚至會開始暴躁,與其說是變成了弱者,我比較喜歡另一種說法叫做「失去了自己」。一段愛情到底幸不幸福,不在於誰愛得多誰愛得少、誰愛得深誰愛的淺,而是雙方都保有自己,保有那一份從容,而感到幸福,這就是愛情。

 


 

愛情也會帶來苦痛、抱怨、心痛、絕望,還有不幸。

同時也會給予能夠克服那些的力量,這樣才稱的上是愛情吧。

 

很多「愛情喜劇」都會刻意凸顯愛情美好的那一面,讓愛情看起來是多麼驚天動地、轟轟烈烈、羅曼蒂克。卻甚少談論到相愛過程中兩人之間的相處問題,會有哪些現實面需要去克服。

 

 

劇中用每個角色的「心病」來闡述在愛情之中會遇到的問題,告訴我們愛情不只帶來甜蜜、溫暖、美好、浪漫、幸運,也會在相處的過程中帶來苦痛、抱怨、心痛、不幸,所以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所謂的「真愛」,是指「不離不棄」。無論平凡或富貴、無論卑賤或高貴,能夠克服萬難不離不棄直至永遠,才稱得上堅忍不摧的真正愛情。

 


 

所謂的愛,不是為了對方去放棄某些事,而是去完成某些事。

 

如果要幫這部劇的愛情做一個收尾,我想就是這句話了。還記得張宰烈在醫院的精神病房勸說池海秀答應讓彼此好好「分開一年」的時間,如果到時候還相愛再來重逢這件事嗎。

 

 

一年後,池海秀透過旅行豐富了自己的視野、沉澱了自己的內心;張宰烈通過醫院的治療重振了自己的身心靈狀態、重塑了更好的自己,並在兩人重逢後,更加堅定彼此相守的決心。這一年的時間,看似放棄,實際上是為了彼此的將來而去完成當下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段感情的經營,是為了讓彼此的世界多一些色彩、多一些快樂元素,而我相信如果經營方式是不斷的犧牲、放棄、忍讓,快樂元素也會隨之慢慢消磨殆盡。唯有向前看,努力去完成一件件讓自己與對方都能越來越好,越來越進步的事情,幸福才會持續,願各位都能在人生的列車上遇見願意共同成長的伴侶,一起開往綠草如茵、鳥語花香的幸福國界。

 


 

 

版權聲明:

如果你的作品《影片或》不想出現在本文中,請聯繫本豹,將立即刪除,謝謝。

Tags: 孔曉振心病沒關係是愛情啊陰影創傷愛情喜劇電視劇精神科醫生趙寅成觀影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