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喜歡厲陰宅宇宙系列電影,對鬼片、恐怖片有莫名愛好,喜歡去電影院被驚嚇,感受緊張刺激的朋友……。」


對於一位厲陰宅宇宙系列電影迷來說,《鬼修女》早在正式上映之前,就已讓我期待許久。目前唯一讓我徹底失望的就只有《安娜貝爾》而已,簡直災難=_= 。雖然子系列的鬼修女依然沒有母系列的厲陰宅來的震撼,不過還是比《安娜貝爾》好多了XD~




接下來就讓我帶你進入鬼修女的電影視界,去檢視這部電影所帶來的感受吧。


《鬼修女》在系列電影中最早出現於厲陰宅2,但拋開電影的播出順序不談,故事起源的設定是早於所有厲陰宅故事之前,而姑且也不論起源時間順序的前後,除了母系列厲陰宅(共兩部)之外,其他子系列(目前有安娜貝爾、鬼修女)電影有9成左右都是杜撰虛構。


這也是為何厲陰宅系列始終經典,畢竟由真實事件改編過來的故事,通常較能引發共鳴、增加懸疑感以及其他心理因素上的期待值,也更易於投射自己於角色情節之中,成為耐人尋味的優秀作品。



而今年(2018)在台灣上映的《鬼修女》,地點設定在羅馬尼亞一座與世隔絕,由古堡改建而成的修道院中,因為一名修女的上吊自殺事件,教廷派出神父與一名見習修女前往調查,發現修道院已被一名惡魔「瓦拉克VALAC」所佔據,裡面的修女們也早已喪生,於是展開一場很像喪屍片的驅魔之戰


關於惡魔「瓦拉克」

雖說電影情節有9成左右都是杜撰虛構而來,但惡魔「瓦拉克VALAC」是有歷史文獻記載的,取自於17世紀文獻《所羅門的小密鑰》。這本文獻是由當時以色列的國王所羅門所寫,紀錄了所羅門王為了召喚地獄的惡魔,而使用的陣法與咒語,裡頭總共紀載了召喚地獄72名王公貴族惡魔的方法,並將召喚出來的惡魔封於在72支柱子當中,有需要時再釋放出來使用,因此有所羅門72柱魔神的稱號。


瓦拉克則是裡頭排名第62的惡魔,位階統領,又稱蛇之侯爵,形象是一個騎在雙頭龍身上的兒童,背上長有翅膀像天使,掌管財寶相關知識,在《鬼修女》中則是變化成修女的樣子混在其中。




個人認為當初在厲陰宅2時,導演溫子仁將瓦拉克塑造為一個修女的形象是非常成功的,除了擁有強烈的正邪對比讓人印象深刻之外,與其原本的小男孩天使形象,在某種意義上可說是相當契合。


關於自殺修女「維多利亞」

片頭一出場,即被惡魔逼到絕境自我了斷的維多利亞修女,為何要特別拿出來說呢?


對於惡魔來說,擁有肉身,才能藉此脫離那個區域得到真正的自由。維多利亞修女清楚這一點,為了不被惡魔附身,因此不惜背負教義自殺會下地獄的罪惡,選擇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同時手裡緊緊握住能夠開往密道,到達聖物基督寶血所在地的鑰匙。


這段開頭雖很短暫,不過我被修女的情緒感染的很到位,在那短短抉擇的剎那時間,是痛苦掙扎、是內疚罪惡、是恐懼纏身、同時也是遺愛人間,縱身而下除了要克服對死亡的恐懼、對惡魔的恐懼,更多的是,希望救贖全人類的愛與勇氣。

自我犧牲並非罪惡,而是對天地人間最後的關愛。


關於見習修女「艾琳」

本作的女主角艾琳,是名尚未向上帝宣誓終身奉獻,所以身著白袍的見習修女。其從小就容易「感應異象」的體質,被賦予了這次封印惡魔結界的使命,劇中艾琳的勇敢是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最讓我入戲的地方,還記得眾修女在禮拜堂一同禱告的場面中,艾琳修女背後衣服被劃破,並且一道道傷痕隨之不留情地割下,呈現五芒星的符號(這裡的五芒星象徵著即將被附身召喚的符號),那一道一道的割肉,以及修女不屈的隱忍,虐得我心好痛(連割五次,心痛了五下QAQ)



聖母瑪利亞指引明路,是艾琳自幼就能不斷感應到的異象,在這裡也得到了解答。原來是暗指用來取得聖物基督寶血的必通之路,這裡清楚指示了唯有艾琳才能將惡魔打回地獄,最後艾琳吐了瓦拉克一臉聖血之後,終於得以迎來人類的曙光。
(以口吐聖血來封印惡魔,呼應了附近村民以吐口水來避邪的習俗。)

不屈不撓是因為相信,相信信仰給予人們的力量。


關於神父「柏克」

本作的柏克神父嚴格說起來被塑造的挺廢了,得知了惡魔的名字,也無法將其封印;遇見死去的喪屍修女,也無法將其制伏,還要靠小法的獵槍物理輸出將她打倒在地!?原來鬼怕槍不怕神父!?這實在太令我出戲了,相信大多數人都同感。



但這當中值得一提的是,神父說出在過去的驅魔經驗中,因無法挽回被惡魔附身的小男孩丹尼爾(可能成為厲陰宅宇宙系列的支線伏筆之一)的性命,一直陷於愧疚的情緒之中,而這剛好成為了把柄,變成惡魔得以操控的意志弱點,擾亂著神父的心思。

可怕的不是眼前的惡魔,而是潛藏於靈魂深處的心魔。


關於村民「小法」

在片尾他們一行人以為事件終於落幕,準備驅車離去時,小法脖子上出現倒十字架 (惡魔的記號)的符號,暗示了惡魔的潛伏,成為接下來華倫夫婦的驅魔案例之一,只可惜是失敗案例。這邊銜接上了厲陰宅2的故事,但卻沒有更仔細交代為何瓦拉克會出現在厲陰宅2的那棟房子裡,或許鬼修女有第二集的話,可以再更加完整交代;或許小法的故事會將是鬼修女系列的重要指標。

倒十字架的詛咒,不是宣告結束,而是未完待續。



關於不存在的「修女們」

這些修女本早已死去,卻在片中出現與艾琳修女對話,甚至幫助艾琳一起禱告助陣對抗惡魔,難道這一切都只是幻覺?還是一種執念?這些不存在的修女們提醒著艾琳、幫助著艾琳,記得歐亞娜修女的提點與救援嗎?記得老修女在轉頭關上門前眼眶中溢滿的淚水嗎?或許她們的靈魂早已料到又有一名修女前來送死,但依舊用她們生前的信念與意志堅持守護著,這是非常讓我感慨的一段。

願我們生前堅守的信念與力量,能夠守護著妳直到最後。



最後來談談本作的優缺點:

:整部電影以與世隔絕的修道院、森林、地窖、地下通道、 冰庫、墓穴等等營造詭譎氣氛,節奏上在氣勢與氛圍掌握得很好,使得全程的觀影狀態得以維持緊繃,甚至讓我有些昏眩,在精神上沒有放鬆過,以恐怖片的表現來講可以說相當出色。


:太過西方的恐怖片拍攝手法,讓身為東方人的我有些出戲,以為在看惡靈古堡的喪屍片。人物情感上刻劃不多,讓人比較難有角色的帶入感;劇情簡單、細節不多,甚至有許多地方沒有交代清楚,草草帶過;同時存在許多不合邏輯的地方可以吐槽。



《鬼修女》雖然沒有厲陰宅經典深刻,倒也獨立出了自己的特色,縱使沒有給我多少餘韻、也沒有讓我想在看第二次的念頭,但在厲陰宅宇宙世界中也擁有了一席之地,期待未來這支線能夠繼續延伸,帶給我們更多感官與心靈上的體驗。


版權聲明:
如果你的作品《影片或圖片》不想出現在本文中,請聯繫本豹,將立即刪除,謝謝。

Tags: 瓦拉克修道院倒十字架恐怖片鬼片鬼修女惡魔電影厲陰宅宇宙影視The NunVALAC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