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蠻多同儕、好友曾經對我說過:


「我不敢從事XXX,因為這樣會違背家人的期望,讓他們難過、生氣。」


或是


「我不敢選擇XXX,因為我害怕這樣會來不及陪伴父母的有生之年。」


因為害怕、擔心、恐懼,所以選擇放棄。很多時候得到的會是「遺憾


最常聽見的就是,因為要聽家人的話,所以要報考他們所期望的公務員,不能從事自己有興趣的繪畫師;因為要陪伴家人,所以不敢出去留學或工作,儘管待遇不錯,只怕如果發生什麼事,距離太遙遠,連最後一面都見不上


但很多時候,這些理由,根本稱不上是理由。
它只不過是你懦弱與逃避的代名詞。


狀況一:
「我不敢從事XXX,因為這樣會違背家人的期望,讓他們難過、生氣。」


朋友!人生是你自己的。


假如人生是一場戲,你就是戲中的主角兼導演,要懂得去安排與規劃,並好好的演出。


這場戲很特別,因為它無法重來,上一場的橋段無法再Replay,而下一場的橋段就必須學會精彩、學會獨特。


可是懦弱的人此刻會說,誰誰誰叫我要這樣演、誰誰誰叫我要這樣做,但可笑的是,誰也不會替你負責、誰也不會替你買單,演完之後,台上留下的只剩自己空虛的心。


只要你不是不務正業、不是為非作歹、不是道德淪喪、不是逞兇鬥狠,你都有資格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想與抱負,不該被束縛、不該畫地自限。


家人的期望充其量只是個「參考」,它不該是你人生追求的唯一「目標」。除非你追逐的夢與這些期望不謀而合,否則在抉擇的當下都會帶來痛苦。


逐夢是為了內心真正的快樂。追夢的過程哪怕辛苦,心靈終究會得到滿足。


家人儘管期望得不到滿足,但他們也不會失去什麼,假如你有天凱旋而歸,他們反而會回頭肯定你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所以重點是什麼?


重點不是你做這樣的決定,會不會惹來家人的反對、失望、生氣、難過等情緒


重點是你做這樣的決定之後,你有沒有辦法對自己負責?你有沒有辦法完成更高的成就讓他們刮目相看?你有沒有勇氣面對自我、面對未來。


等你做到這些之後,你會發現,當初的那些不被看好、不被接受、不被認同的話語,在此時都會轉為正向,變成甜美的果實。


這才是最重要的。





狀況二:
「我不敢選擇XXX,因為我害怕這樣會來不及陪伴父母的有生之年。」


朋友,請你聽我說一件事。


從小,我是祖父母養育長大的孩子,在我要上大學時,我的祖父母已經快八十歲了。但我毅然決然選擇外縣市的大學就讀,雖然導致我做著個決定的因素很多很多,但我敢跟你保證我絕對比你還擔心錯過陪伴家人的時間。


因為我知道祖父母的年紀絕對比父母的年紀大的多;因為我知道老人家一個不注意,意外的發生機率一定會比較高。


所以,恕我直言,你說你擔心錯過陪伴爸媽的時間、你說你怕這樣會來不及孝順父母……聽在我耳裡,實在是太可笑了!


這時你一定會有很多話哽在喉頭想反駁對不對!?


先聽聽我強調三件事,如果你的父母身體重大疾病的情況下:
1.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是80歲左右,你剛出社會時,你父母了不起算60歲,你還有20年的時間去逐夢,你跟我說你辦不到?

2.孝順這件事,在你懂事以來,就是該做的事,不要跟我說你要出社會了,你想追夢了,才在考慮孝順?


3.為人父母的,並不會希望因為自己而耽誤了孩子的夢想,成為拖油瓶。


以上三件事,有個重大的前提,就是「你的父母身體重大疾病」,假設今天你親人臥病在床了、久病纏身了,還叫你不顧一切離開去追夢,那實在太泯滅人性。


但可惜的是,我聽到的都是父母、家人健康,卻在喊孝順啦、陪伴啦,拿家人成為自己逃避的擋箭牌;拿感情套在自身上,成為勇氣的枷鎖。


陪伴與孝順這是平常就該執行的事,與你追逐與實踐夢想是兩回事,兩者不衝突,所以別總是拿來不及陪伴、時間有限什麼的當藉口。


一切只是因為自己不夠勇敢、不夠自信、不夠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已


你知道有多少人夢想著畢業後能出國讀書、有多少人渴望到大城市或競爭環境、機會較多的地方求發展、有多少人期盼身邊有更多的資源讓自己去逐夢。


但每個人的際遇不同、背景不同。有些人可能運氣總是不好;有些人根本就沒有失敗的空間;有些人甚至連踏上起跑線的機會都沒有。當這些人們仍然不斷在努力的同時,當你有機會選擇你所愛的同時,你卻拿家人當理由,只證明一件事


你的心不夠勇敢與渴望,你的夢不夠長遠與明確。



當你還有這個時間與體力、當你有餘力去做出任何選擇時,請認真地思索,家人之間的感情,真的足以構成你選擇放棄夢想與理想的理由嗎?還是只是自我逃避,一種自圓其說的藉口罷了?


人生在世走這一遭,遺憾最多的從來不會是曾做過什麼,而是不曾做過什麼。


好好坦誠面對自己的內心,有時不是別人束縛住你,而是你束縛了你自己。


Tags: 生活追夢逃避逐夢陪伴父母期望感悟感悟-感情枷鎖感悟-遺憾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