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S是美國一款紓解感冒症狀的傷風藥膏,為歐美家庭的常備良藥。


此次廣告作品,說實話只有一幕與感冒有關,更重要的是帶入其中的議題,才是這廣告的最大看點、最發人深思的地方。



影片一開頭就表明「真實故事」,無論是電影還是短片或其他類型的作品,只要冠上「真實故事」、「真實故事改編」都會讓人有更貼近生活、更現實、更願意相信、更想深入探討的念頭,讓人在觀賞之後更易留下印象,迴盪於心。


片中講述一名單親家庭女孩因親生母親過世,淪為孤兒。被領養並平安健康地照顧長大的故事。


用第一人稱的旁白式表現手法,似乎頗為常見,因為這樣簡單直接的表達,更易使人理解並感受其中。


從小女孩的觀點,回憶自己的過去,看待現在在自己身邊的養母,純粹的心靈感受,隨著描述遞進。


就在你以為這是一個有關領養議題的溫馨故事時,出現了轉折


在片頭一開始前幾句話就埋下了伏筆:「她希望我能成為醫生」


到了中段左右,揭示了養母的「真面目」,這時你尚不相信或疑惑、或是一頭霧水,怎這養母看起跟想像中的似乎不太一樣?還是說白一點我們開始會懷疑這位養母的「性別」。


就在小女孩說了:「公民課本上說,大家都有基本人權,但我媽為什麼沒有?」


此句一語道破了隱藏在後面更大的主題與議題,我們也知道了這位養母的生理性別其實是「男性」。這也一連串的帶出了許多現今社會上一直不斷遭受歧視、冷落、忽略、謾罵、批評的少數族群的問題。




變性人、跨性別者、同性戀、雙性戀、黑人、身障人士等等,這些族群一直以來飽受另類對待,但實際情況是,他們一直都存在。


「愛」不管在哪一個族群、哪一個角落,都是一樣的,它是宇宙的本質,是世間從一而終不曾消失的情感,因為愛,所以我們能夠感受世間萬物的變化交流、能擁有物質世界以外的精神寄託、能體會存在於世的價值與意義。


影片的最後,小女孩說:「所以我不要當醫生,我要當律師。」這句話除了點出少數族群依舊需要許多人站出來勇敢發聲與支持之外,也飽含了滿滿小女孩對他這位「媽咪」滿滿的愛。


所謂廣告,狹義上講是一種市場行銷行為,用於勸說大眾,通常以引發產品購買,即商業廣告。另一方面從廣義上認識廣告,它是一切為了溝通信息、促進認識的廣告傳播活動,無論是否具有作用於商業領域,而這一類不完全偏向於商業行為的廣告,往往才能塑造出人類文明與人類進步史上,更重要的里程碑。


台灣在2017/5/24大法官釋憲,解釋「禁止同性婚姻」於民法中違憲,讓同性族群看到一絲曙光,也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對此有進一步革命的國家,這消息真的讓我很高興,雖然台灣社會依然有許多反對聲浪,但至少我看見了進步的開始,也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Tags: 大法官釋憲少數族群基本人權創意創意短片傷風藥膏跨性別者廣告創意影視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