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時常腰酸背痛,但無論如何都看不好,或是找不到病因、時常復發、復原速度緩慢的朋友……」— 脊椎保健()




我的脊椎不好。


自幼就有駝背的現象,尾椎突出、頸椎前傾。
但我到了出社會一年多之後,才開始慢慢正視這個問題


會正視這個問題的契機在於某次從健身房回來之後,整個背部連同頸部,痛到一個不像話,在尋求中醫診所治療無效之後,我上網找到了一間「整脊」評價還不錯的地方。


帶著半信半疑的心來到這裡,經過一次的治療之後,從那天開始,我痛了好幾周的背,就不痛了。(後來才知道原因是因為有脊椎側彎等問題,過度重訓而壓迫。)


你們一定會說,屁啦!世上哪有這種事情!


還真的沒有那種事情,到完全不痛經過了約兩三次的治療,但第一次就已經消除約90%的疼痛了。從那天起,就開啟了我的治療脊椎之路,以及慢慢了解其原理,學會如何保養。


我用我的身體親自走過,告訴你這一路的刻骨歷程。


在開始有效整脊之前,先來說說我的脊椎求醫之旅,一開始的我,以為自己可能是長了「骨刺」之類的,為了求證,於是乎

求助中醫

看過至少2~3間中醫診所,有些還是親朋好友推薦的。還記得有一間中醫診所還很斬釘截鐵地說,「沒錯!你是輕微的骨刺症狀」,我幫你喬一下就好了!
結論:喬的當下痛死我毛,但依舊沒痊癒QAQ

其他中醫常見手段不外乎:拔罐、推拿、熱敷、蒸氣、電療、針灸
結論:雖然當下會些微舒緩,但沒多日便依然故我QAQ


求助西醫

去朝聖了台中榮總神經內科名醫鄒醫師,請他幫我診斷看看是否長了骨刺,如果情況嚴重,是否有需開刀的可能。

醫生人很好的立馬幫我安排了一周後的「核磁共振」檢查,並在檢查兩周後回診看報告。

報告的結果:沒有任何骨刺症狀,於是我拿了止痛消炎藥就回家了QwQ


在繞了這麼大一圈之後,問題依然沒有解決,但直覺告訴我,這一定還是與脊椎有關,或許是我脊椎哪裏有問題,壓到我的神經導致疼痛不已,於是我便上網搜了搜鄰近地區的脊椎整拿師,很幸運地讓我遇上了!


這間整脊館名為「鄭骨館體雕中心,是位於台中安和路上的一間私人健身工作室。整脊師是一位年輕有為的健身冠軍教練-鄭博陽,其整脊技術是有經拜師學藝練就而成。


一開始我抱著忐忑的心進去,跟師傅說,我全身都好痛,救我QQ。師傅看了看、摸了摸我的脊椎,若有所思地說「你這蠻嚴重的,需要全身性的治療」。


緊接者,就開啟了我為期長達8個月的治療之路。


治療的邏輯與順序解說大致如下:

1.    根據你的脊椎狀況,依序治療,由下而上。從尾椎→腰椎→胸椎→頸椎,一段一段的調整,按部就班。
2.    不會給你亂凹亂扭,而是用「拍打」的方式,找出身體骨節之間的所謂「沾黏」,可以理解為一節節脊椎之間長久擠壓下來沒有伸展開來的地方。
3.    等到將沾黏被拍開之後,你將被師傅背對背向後仰的揹起來,藉由全身性舒展與傾斜、排列角度的方式,企圖將你的脊椎慢慢地「挪」回正確的位置。
4.    以上的方式師傅稱為「自然歸位法」,當然在這些動作反覆調整之間,還會配合一些靜態的適度拉筋動作,協助身體放鬆。





慢慢的,你的尾椎突出、頸椎前傾、駝背、骨盆肩膀歪斜、脊椎側彎、長短腳,甚至五十肩都能被慢慢矯正過來,身體因為這些問題導致的痠痛不適,會因為脊椎回到原本正確的位置而獲得改善;因為這些問題導致的體態不優美,也會因為脊椎回到原本正確的位置而逐漸美觀。


因為如此,我的脊椎治療得到了突破性的改善,我很感謝鄭師傅能夠將我的體態調整回來,更重要的是,他傳達了更多脊椎保健的重要知識與概念給我,在我還沒遇到鄭師傅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我的脊椎出了什麼毛病,甚至不知道有歪掉。


在這裡,我也跟各位分享一下一些保健的小觀念與知識。


你花了十幾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把你的脊椎弄歪,別想短時間就得到完全矯正的效果。

剛剛有提到,我花了8個月的時間才慢慢矯正回來,一個禮拜調整一次,看了將近30多次。而很多人總想著立即見效,或是看了幾次就不看了,雖然疼痛已消除,但錯誤的位置,時間久了,照樣會復發。

脊椎治療,是長時間的抗戰。


保持正確的姿勢,才是維持脊椎健康的首要法則。

如果今天脊椎矯正回來了,但你還是按照以前的不良習慣姿勢,例如:翹二郎腿、三七步、躺坐、聳肩、時常彎腰、習慣駝背(無論站著還是坐著)等等,你的脊椎還是會被你摧殘回去。


別問說,為何別人可以這樣做你就不行!


原因無他,你自己的身體狀況你自己最清楚,你的脊椎就是已經比別人脆弱了,所以已經無法互相比擬,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有屬於它比較脆弱的部份,認清現實、愛護自己。


保持脊椎健康小撇步,別讓你的脊椎又回到不正確的位置。

撇步一:洗澡時,可以放一個小凳子,避免長時間彎腰或站立。
撇步二:避免長時間久坐或是久站,對脊椎最好的睡姿是正躺。
撇步三:脊椎有歪斜時盡量別做會讓脊椎受力的訓練(例如:槓鈴)
撇步四:多增加核心肌群訓練,並也增加脊椎柔軟度訓練,良好的肌力與柔軟度才能平衡身體的支撐。
撇步五:多做全身性的伸展(如下圖),避免身體緊繃太久。












鄭師傅是一位very nice的人,把你的身體不適告訴他,他一定會很有耐心、熱心地為你剖析身體狀況,幫你矯正回來,是一位會認真「傾聽」的好師傅,就連局部的症狀,像是腿部肌肉痠痛、扭到腳踝之類的,也願意為你治療,著實為可貴之處。


由於鄭師傅是健身選美底子出身的,所以在他的體雕中心,除了有替人整脊之外,也提供各類健身相關課程、運動瘦身課程、甚至是武術卡波耶拉課程等等,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報名或是至現場看看交流喔!(底下附上粉絲團相關資訊跟報導)

 鄭博陽師傅


◆鄭骨館體雕中心情報站◇

FB粉絲專頁

★相關報導

★費用說明
每次調整的費用是$900元整,以「全身性」的調整來說,其實這是相當佛心的價錢,坊間很多光局部的調整就要好幾百了呢ˊ_>ˋ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來免責聲明一下,以上是以個人身體經驗所撰寫,不代表所有人,每個人脆弱程度不一,需調整的位置也不盡相同,還是要親自走訪一趟親身評估為準喔!


另外來預告一下,脊椎保健()的主題是什麼呢?


假如你脊椎調整完了,骨頭都回到正確的位置了,但是為何還是很痛?這時候恐怕就不是位置的問題了,而是你脊椎韌帶」「受傷」的問題了!


所以()將會來說明脊椎韌帶受傷了該怎麼治療與如何保養,一樣是親身經歷喔!(沒錯!我的脊椎全是問題啦QAQ)

Tags: 生活脊椎治療脊椎保健脊椎側彎健康保健鄭骨館鄭博陽駝背整脊整椎矯正頸椎前傾Spine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