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看完一部前陣子討論度非常高的動畫作品「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其實這部動畫根據原作劇透的結果,有許多魔改的地方,當中造成許多人不滿,但本人只看動畫,所以本文只會以動畫給我的感受與啟示來做介紹。



本作為一群高中生,入學了國家一所號稱100%升學率與就業率的學校。裡面分為ABCD四個班級,每個月學校會撥10萬點數到每位學生的帳戶,學生可以用這些點數購買任何東西,舉凡校內的各項物品和消費。


而這所學校也不虧菁英學校,所有設施、用品一應具全,例如:咖啡廳、酒吧、KTV、戲院等想的到的都有,學生就學住宿時期一律禁止與外界聯繫,包括親人。



一開始如此誘人與新穎的大環境設定,確實吸引了我的眼球。但好戲在後頭,這些點數是會依學生的操行、學習成績、班級競賽等等有所增減,號稱:「S點數系統」,每個班級也都各有班級點數,點數越多就有可能向上爬(例如升級);點數太少就有機會面臨淘汰的危機。


作者就以「點數」這樣一個制度,操縱著劇情的進展,展開一場學生之間競技鬥智的故事。(ABCD四個班級的明爭暗鬥,D班更是當中的「瑕疵品」)




之所以會挑這一部作品,那是因為當中除了含有一些新穎的設定,包含大環境設定(點數競爭)、人物設定外,還有「實力」與「平等」的議題,雖然這部在我心中並沒有到達神作之等級,但當中所要傳達的一些人生課題,值得一起思索。


首先,人物設定上非常鮮明,各個人物的特性、個性,無論是表裡如一,還是表裡不一、故弄玄虛、裝腔作勢、裝模作樣等等,都刻劃的非常好,配合鬥智的情節,有加深了一些戲劇張力,讓人記憶點深刻(雖然有時確實過度誇張、鬥智的劇本也稍嫌老套,但卻實實在在切入觀眾想看的,有抓到觀眾的心)


但小可惜的一點是,可能由於動畫製作組經費不足還是另有原因,集數不多(12),所以很多人設的部份,到最後依然沒有交代。例如綾小路的過往背景:為何會讓他如此實力強大。堀北的執著:為何他總是要追逐著他的哥哥。櫛田的人格:為何雙重的如此表裡不一等等。


這些疑問到最後的最後,都沒有解答


不過這部作品最特別的地方不在於這些,剛有提到「實力」與「平等」的人生課題,在這些人設、各種算計與大環境制度之下,它的核心價值理念在片頭一開始就提出來:

「人類是否平等?」
「現代社會一直提倡平等。某位偉人曾說:上天不造人上人,也不造人下人。但這句話還有下文:人皆生而平等,爾後何以產生差距,乃因是否勤學而生。」


「平等」這兩個字,是充滿謊言與虛假的,作者用了這樣一個大議題來打造動畫的世界觀,用「實力」來設法突破這樣的限制。


世界是不平等的,很多時候是因此沒有自由的。你希望現階段就用實力來開啟往後自由的可能,還是將一切埋藏,只安於眼前短暫,卻非實質上的平等與自由。


這樣的議題,深度很夠,也是人類不斷在思索的,而且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導致沒有正確答案。也因為如此,當動畫的劇情沒有跟著一起足夠深入的話,就顯得空洞了,這也是本作的一個缺點。


另一方面,每集的開頭(12)都放入了一句偉人的名言佳句,這確實是挺有意思,會讓人期待這一集的內容會是怎樣的情節走向,但就如同上述,劇情沒有跟著一起深入,所以儘管有表述,也不夠讓人有多大的感受或震撼。


儘管如此,在這邊還是羅列一下每一集所引的名人佳句:

1.    何謂惡,即一切源自於軟弱之物。 — 尼采《反基督》

2. 要隱藏天分,也需要卓越的天分。 — 拉羅什福柯《人性箴言》NO.245

3. 人類是唯一會交易的動物,沒有狗會交換骨頭。 — 亞當.史密斯《國富論》

4. 他人隱瞞真相,我們不應當發怒,因為我們自己也會藏瞞真相。
                                     — 拉羅什福柯《人性箴言》NO.11

5. 他人即地獄。 — 尚.保羅.沙特《密室》

6. 謊言分為兩種,與過去相關的事實上的謊言,與未來相關的權力上的謊言。
                                     — 盧梭《愛彌兒.論教育》

7.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 拉封丹《寓言詩》

8. 進入此地者,當捨棄一切希望。 — 但丁《神曲》

9. 人類被處以自由之刑。 — 沙特《存在主義是一種人文主義》

10. 背叛者中最危險的背叛者,是將所有人藏於己身者。 — 齊克果《愛之工》

11. 然而,基本上人們稱之為命運的,大多只是自己的愚行。
                                    — 叔本華 附錄與補遺《哲學小論集》

12. 所謂的天才,指的是,比瘋狂更上一階的人。
                                    — 叔本華 附錄與補遺《哲學小論集》


一部真正好的作品,導演一定是下了許多功夫的,這當中包含了「大量閱讀」。動畫也好、電影也好、電視劇也好。要能拍得好看、有深度、有層次都是需要依靠閱讀思考並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展現出來,不僅僅是靠聲光等等製片技術而已。


這部作品之所以沒有達神作,是因為還不夠深入,可惜了這些強大的設定與議題,作者或許讀了很多書,但我沒看見內化之後的產物什麼,所以總感覺少了什麼。


而且其中有一點我一直想不透,ABCD四個班級(階級)的明確劃分依據到底是啥?看完整部作品,一開始以為是學業成績跟操行而已,但後來發現一些前段班的學生品行也是糟糕到不行啊,為何可以進入A班?


這點動畫依然沒有交代,導致它的「實力」究竟是什麼,定義的不清不楚。這部份或許原作小說有談到,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己去看看,再來跟我分享啦XD



最後,整體而言還算不錯的作品,推薦給大家!(順帶一提,動畫版應該沒機會出第二季了,想看接下來的發展,就去追追小說吧!)
Tags: 平等自由動畫動畫劇集實力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