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喜歡迪士尼系列電影,對歌舞劇、經典改編、昔今的感動傳承,想好好回味一番,感受那歷久彌新的朋友……。」


《阿拉丁》英語:Aladdin改編自迪士尼1992年上映的同名經典動畫作品,動畫版與這次的真人版電影,在故事劇情上大致相同,同樣取材自《天方夜譚》中的〈一千零一夜〉故事,差別只在於一些細節上的小調整,讓整個故事在現代的時空背景之下,更跳脫神話,合乎現實的邏輯。



相信《阿拉丁》這樣子的經典作品,當中的故事情節與角色,大家都已經很熟悉,就不再贅述,這裡也沒有要探討與動畫版的比較,單純以這次的電影版作品帶給我的感受重新切入詮釋,這算是嶄新,也可算是回味感動。




偽裝的越多,實際獲得的就越少。

在精靈法力下的阿拉丁,只是外表看起來像個王子,內在的本質並沒有改變。所有外在的一切只是一種偽裝、一種障眼法,儘管你選擇偽裝的原因是因為自卑、因為逃避,或是世俗的眼光讓你不得不如此,最後都會發現,這些包裝永遠掩蓋不住事實的本質,只會讓自己違心的不自在、讓外人逐漸看破這層面具,進而更加鄙視。


儘管這世界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也要捨棄會禁錮自己的決定,從心而隨心所欲但不逾矩,心的寬廣,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與真正渴求的東西。




上次你隨心所欲做自己,是什麼時候?

這裡最具代表性的就屬「茉莉公主」,她充滿才智、主見,與仁民愛物的胸襟,但這些她都無從發揮,在他人眼裡,在傳統法律的規範裡,她就是需嫁給一位王子,並由王子來即位成蘇丹王,她只不過是一個花瓶,彷彿命運已注定,哪怕有再多的理想抱負,整個人從身體到靈魂,都要被囚禁,無法體會何謂隨心所欲。


在遇上阿拉丁、遇上大臣賈方試圖篡位這些事件之後,她決定不再沉默不語,不再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努力證明自己的實力、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想獲得心中嚮往的自由,第一步必須從反抗開始。


這邊真人電影有別於動畫,為公主打造了一首全新歌曲《Speechless》,歌詞也完美表達茉莉公主不再卑微、不再不吭聲,現實中試圖阻撓的障礙,都無法撼動她堅毅的決心。(飾演茉莉公主的娜歐蜜史考特,將這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可說是為本作品最亮眼之處。)




Naomi Scott - Speechless (Full) (From "Aladdin"/Official Video)

I won't be silenced
我也不會就此沈默
You can't keep me quiet
你無法阻止我發聲
Won't tremble when you try it
無論你怎麼試圖阻撓 我也不會動搖顫抖
All I know is I won't go speechless
我只知道我不會因此什麼話都不說
Cause I'll breathe when they try to suffocate me
即使想讓我窒息 我也會大口呼吸
Don't you underestimate me
別低估我 



愛情的真諦,是為了讓彼此變得更好;如果無法實現,就不必勉強,寧缺勿濫。

在一部核心思想為傳遞「自由」的作品裡,還是想來聊一下「愛情」這件事。
阿拉丁與茉莉公主從相識到相愛的過程,看似浪漫卻也隱藏著一些可以用理性去體會的地方。


不須逼迫對方或自己改變,真正愛你的人,愛的是最真實的你。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是獨特的存在,擁有不同的家世背景與價值觀、人格特質,沒有誰必須要為了誰做出改變,也沒有誰一定要有誰才活得下去。茉莉公主不嫌棄阿拉丁的窮苦背景,看到的是他自由灑脫與柔情俠骨;阿拉丁一開始不知道茉莉就是公主,在得知後因自卑把自己偽裝成王子,卻差點丟失真正的自己。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定義的完美也不盡相同,真正愛你的人,是可以看見你的優點,同時包容你缺點的人。



包容也非無止盡,學會如何在各自的界線裡,自在做自己。

包容不等於容忍,包容的用意在於放大檢視優點、縮小檢視缺點,當感情演變到處處都需要容忍時,就已經失去可以自在做自己的機會了,而這對感情而言並不是好的發展。


清楚各自的界線,你可以選擇拉開適當的距離給彼此空間,或是釐清自己想要什麼,提升自己的高度去找尋真正自己想要的。實際去到那個高度的世界去尋找,而非屈就自己怨天尤人,或是高估自己覺得只是遇人不淑。


為了讓彼此變得更好,才是愛情存在的意義。

很多人一段愛情的開始,純粹是賀爾蒙作祟、純粹是不甘寂寞想找個人陪,或是純粹因為年齡到了家人催了,就開始了。我不會說上述是不正確的,畢竟人類的情感,本來就是複雜沒有標準答案,真正重要的是,兩個人在一起了,然後呢?


茉莉公主因為受阿拉丁影響,勇敢為自己發聲,阿拉丁在茉莉公主成為蘇丹後,轉為她的精神支柱,默默地守護。讓彼此變得更好,並不是刻意改變,而是在相處的過程中,找到彼此前進的目標,共同去追求彼此未來心中所願的生活方式。




過度的追求,只是自我毀滅的開始。

幸福是需要追求的、快樂是需要追求的、夢想是需要追求的、人生是需要追求的,但過度的追求其實內含過度的慾望,過度的欲望會導致走火入魔,反被吞噬,到了最後,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終而徹底迷失。



劇中的賈方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卻也是一個極端的例子,雖然他是劇中最大的反派角色,但也是劇中我覺得最可憐的角色。


自我追求是自我成長最重要的驅動力,在追求一項事物中,堅持固然重要,但保有「彈性」,我認為是更重要的一件事,這邊的彈性不是叫你遇到障礙就放棄然後去做另一件事,而是在大方向的目標道路上,盡可能勇於嘗試各類相關事物,不畫地自限也不自視甚高,並統整出自己的一套成功方程式去執行。


你追求的夢想可能只有一種,但實現夢想的方式有好幾萬種、好幾億種,不拘泥於一種方式,你會發現最後夢想真的實現時,是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不會迷失,只有踏實。



每個人都是一顆未經雕琢的鑽石

每個人一開始誕生在這世上,都是一顆未經雕琢的讚石,只是分別在經歷過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人生際遇、不同的生命歷練之後,發出不同的光芒,這些光芒變成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存在,變成了只屬於自己的耀眼。


不只是阿拉丁,劇中的每一位角色,都有著自己的獨特、自己的耀眼,你我也是。回歸到本作品的主軸「自由」,唯有自由,才能讓這些耀眼有大放異彩、有璀璨的可能,不要被身邊的人拘束,也不要被自己限制,人生不過是一場百年不到的修行,該由你自己來決定,如何綻放光芒。





版權聲明:
如果您的作品《影片或圖片或音檔》不想出現在本文中,請聯繫本豹,將立即刪除,謝謝。


Tags: 阿拉丁茉莉公主迪士尼真人版神燈精靈電影影視觀影心得AladdinSpeechless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