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獻給喜歡UNNATURAL 法醫女王/非自然死亡、喜歡米津玄師、喜歡探討人性與科學理性、喜歡偵探破案的你們……




這部日劇(電視劇),可說是2018年我最推捧的一部作品,你可以看得撕心裂肺、也可以看得溫情落淚;可以看得義憤填膺,也可以看得絕望疲憊。我不知道法醫學對你而言,是否陌生,但無論陌生與否,這部作品都不會讓你覺得艱澀難懂,反而藉由這樣的設定,你會更加了解這個世界,還有自己。


劇情大綱:
UNNATURAL / アンナチュラル / 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 / 非自然死亡() 法醫女王() 不自然死因研究所(港澳)

這部作品總共十集,每集約40多分鐘(不含廣告)。主要敘述三澄美琴(石原里美飾)這位女法醫,如何秉持自己對於法醫學解剖學的專業,去面對不合理的死亡、面對人性的欺瞞與險惡、面對生命的脆弱與渺小。


除了最後三集有連續性之外,其餘每集都是一個獨立的事件。在這裡我就不一一介紹每集的劇情以及含意,我會選出幾項我覺得最值得與各位分享的訊息與體悟,剩下的,就交給你們自己探究吧!




法醫學 – 不合理死亡最大的敵人

如同劇名,本劇的重點核心為「揭露不合理死亡背後的真相」。而法醫學是最能真正做到這件事的科學。


但揭露真相的意義是什麼?

為了得到一個撫慰人心的答案?為了制訂犯人的罪責?為了避免憾事重演?或許你我心中都有著各式各樣的答案,在這個世界上,某人的死去,都會令某人悲傷,倘若自己所珍視之人的死亡,無法查明真相,那麼自己一生都必須要面對永遠得不到答案的問題,將背負著一輩子內心的糾結與痛苦,如同劇裡中堂系法醫戀人的死亡,在親自解剖之後遲遲找不到兇手,那內心所受的煎熬我想像都不敢想像。
  


所以得到真相後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不論是找到兇手然後定罪,還是防止之後有類似的案件重演,這些都是其次,真正重要的是,得知所愛之人的最後一哩路是怎麼走的,為他找到歸屬,並找到使自己寬恕放下的勇氣,繼續勇敢面對沒有他的未來。



法醫學 – 其實是一把雙面刃

既然是科學,就有可能受人為的操控,成為在揭露真相與掩蓋事實之間游走的工具。還記得當中有一集是在講校園霸凌的案件,學生的死亡如果以法醫學的觀點來判斷,為自殺。但實質上卻是名為欺凌的他殺,故若單純以結果論而言,真相將永遠被掩蓋。


從這一點說,法醫學的應用,除了法醫本身的專業判斷能力以外,還要看法醫本身自由心證的素質。除此之外,還要考量是否有其他公權力的介入影響原本應公平公正的解剖鑑定報告結果。


其實不只法醫學是雙面刃,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端看當事人如何去判斷與賦予它意義。




法醫學 – 是為了未來而生的科學

日本的解剖率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是偏低的,因為法醫學不受重視,解剖率上不去 也很少有人願意再為死人花錢,且遺體一旦火葬,便完全失去調查的機會。故很多時候,亡者死因無法查明,就草草結案開始辦後事。


大家往往忽略了,法醫是唯一能與死人對話的人。一具冰冷的屍體,代表的不僅僅是生命的逝去,法醫能從這些傷痕
,看見亡者生前的苦難;能從這些苦難,為死者的委屈發聲。


死不瞑目,相信任何人都不願讓它發生在自己身上,那麼為何你容許讓它發生在摯愛之人身上呢?


隨著科技的進步,法醫科學的鑑定技術、儀器也在不斷日新月異。這代表著鑑定的準確率不斷在提升,可以掌握更多證據,破案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其實已逝去的人要的不多,只求能夠找到真相與歸屬,好好的回家。

唯有認真面對過去,才有資格談放眼未來。




回來看看我們本劇的女主角三澄美琴法醫(石原里美飾),因幼時家中母親拉著全家集體燒炭自殺事件,成為一家四口自殺的唯一倖存者,這樣家庭背景,讓成為法醫的她,擁有在絕境中也不畏死亡的意志、擁有在面對不合理死亡時還能堅持正義,這樣的角色塑造,可謂法醫界的榜樣典範。



也因為這樣的處事風範,有著「法醫女王」的稱號,敏銳的觀察力,加上準確的推理判斷能力,就像偵探一樣,偵破一起又一起不合理的死亡案件。但同樣的,在這些風采之下,需要經歷過多少壓力與煎熬,犧牲掉多少精神與歲月,劇中曾有這樣的一段自白:


三澄美琴:「我,一直以來,都在用憤怒來代替悲傷。我不想輸,因為輸給不合理的死亡,就是輸給了想拉著我一起死的母親。但是,每天都有人在某地死去,那個人的死亡,會令某人悲傷,人殺人,因此產生怨恨,悲傷又會增加。法醫學者能做的事,真的太少了,我快要輸了。」


這是多麼無力的一段自白,看得我心好酸好酸。生與死、對與錯、是與非,周旋與此不斷輪迴,內心所堅守的信念,到底還能撐多久?


在台灣,也有著許多知名的法醫學者,例如楊日松、裴起林、李昌鈺、高大成等等,無不看盡世間冷暖仇恨,相信他們同樣經歷過壓力與挫敗,也因此,在了解這一塊的工作性質與心境後,你會發自內心由衷地尊敬他們,並一一向他們致敬,法醫學以及法醫學者,真的是很偉大的存在,本劇扎扎實實的傳達了這一點。


讓死者能放心的好好回家;讓兇手受到應得的制裁;讓家屬能放下仇恨,再次重拾幸福的勇氣,就是法醫學存在的意義。




本劇最後的三集,是本作的高潮,戲劇張力十足,揭穿了長達八年的連續殺人案,逮捕了超高智商的犯罪兇手,裡面各種鬥心鬥智,彼此存在一些利益糾葛。不過幸好最後的結局,依然是從死者身上找到關鍵性的證據,得以破案。於此,完成本季的主要結局,給了觀眾一個交代,但還有一些伏筆的部分,就期待第二季再次給我們新的震撼。


或許有些人會有疑問,看這部作品會不會有不舒服的畫面?

不用擔心,基本上都是以側寫的鏡頭帶過,就算是屍體,也很美?!


會不會無聊的像紀錄片?

不會,本作將法醫的工作、經手的案件,以戲劇化的方式呈現,節奏上也都抓得很好,各人物的特色也鮮明,情感描繪也算細膩,儘管你對醫學法學法醫學都是外行,也能夠順利入戲。



最後的最後,不得不讚嘆一下,本劇的主題曲Lemon。詞曲演唱 ╴米津玄師。
作為與本作相呼應的曲子,可說將彼此襯托得淋漓盡致,其官方MVYoutube的觀看次數來到2.7(2019/1/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_ViT4Ra7k ),真的是神曲了,每每聽到必落淚。



[Chorus]

あの日の悲しみさえ あの日の苦しみさえ
那一日的悲傷也好     那一日的苦痛也好
そのすべてを愛してた あなたとともに
這一切我都曾深愛過     連同已離去的你
胸に残り離れない 苦いレモンの匂い
殘存於心久久不散的   苦澀檸檬的香氣
雨が降り止むまでは帰れない
我會繼續困在雨中直至放晴
今でもあなたはわたしの光
如今你也仍然是引領我的光
生命無論是以哪一種方式結束,都需要好好地說再見。儘管回憶起你我的曾經,會帶有苦澀檸檬的味道,但因為愛,但因為我們彼此的那些曾經,你永遠是我人生中,引領我前進的光。



版權聲明:
如果你的作品《影片或圖片》不想出現在本文中,請聯繫本豹,將立即刪除,謝謝。

Tags: 三澄美琴石原里美米津玄師法醫女王非自然死亡電視劇影視LemonUNNATURAL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