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社會,許多事情沒有人教你是正常的,如果有人願意教你,那他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這是曾經一位師長,對我說過的話。那時候的我,正值初入職場,遇到一些瓶頸,但主管只會批評,不會給予改善建議,而深受挫折中。


但也正因為如此,加速了我對職涯的認識、對能力的開發、對專長的重視、對弱點的補強。


以前學生時期,身旁的人一般都會給予教導與建議,甚至陪你一同走過。因為那時的身分為「學生」;但畢了業,踏入了職場,身份為「社會人士」,這時候你就沒資格再渴望他人能夠給予你多大的包容,大家看重的會是你現有的能力。


就算初入一間公司,有所謂的員工教育訓練,但那也是一種「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概念,沒人有義務把你教到會、沒人有義務把自己的經驗複製給你,哪怕你的上司會因為你的表現有所嘉獎,也不意味著他就有義務要全力輔導你茁壯。


這是一般最常見的現象,顯現在這社會各個產業、各個競爭場上,因為變數太多、因為人心叵測,造就在這浩瀚職場上大部分管理階層的管理風格。


這樣的風格沒有對錯,還不如說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不過也無需太悲觀,人生路上,總還有機會遇上願意真心相待,願意坦誠栽培你、教育你的人,所謂生命之中的貴人,所謂「千里馬遇上伯樂」的概念。


但我們都知道,一匹千里馬,要遇上適合自己的伯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此之前,我們須時刻準備好自己,並擁有正確的心態去等待,訓練自我的學習力、領悟力、反省力。



以下分享一些自己在職場上的應對心態:

在職場上,我們通常遇到的是「管理人」,並非「領導人」。

一般公司行號的主管階級的人員,都是所謂的「管理人」,他們純粹遵守公司紀律,給予最基礎的東西,之後就要凡事靠自己「做中學」。


而「領導人」,是含有大愛,願意無私貢獻,擁有培育人員的耐心,同時樂意與團隊共體時艱、患難與共的人,但這樣的人始終少之又少。


優秀的「管理人」並不等於優秀的「領導人」



願意教導你的人,是生命中的貴人,但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伯樂」。

雖然我前面有提到,在社會上願意給予教導的人,是生命中的貴人,是所謂「千里馬遇上伯樂」的概念。但人心是多變的、很多事情是需長時間的相處才會知道。


那個願意教你的人,是真心相待還是另有居心?
那個願意培育你的人,教的是正確的價值觀還是胡亂灌輸?


學會「看人」與擁有「批判與質疑」的能力,才有辦法在這險惡的社會保身。



不斷的學習所需能力,不斷的領悟身旁事理,才不會未被發掘就先被淘汰。

無論你是否有遇上願意指導你的人,不停歇的學習職涯上所需的能力,不斷的領悟、揣摩身邊的一切事物,包含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自我的心靈成長等等,都將是讓自己是否被「看見」的關鍵因素。


現代的世界變化太快,很多事物都是加速在進行,如何不被優先淘汰,決定權在與自己有沒有與時俱進、有沒有把握每一份學習或是領悟的契機。


專注學習、徹底領悟,是成功之道中最簡單的規則,同時也是最困難的。



自我反省,並實際執行改善,是人得以進步的最大原因。

時間無時不刻在流逝,年過一年,歲數不斷往上加,但回過頭看,到底成就了些什麼?


我個人習慣於在睡前片刻、剛睡醒還賴在床上、洗澡時分,去思考回憶曾經經歷過的事、遇到的障礙、聽過的話語、體會過的感受,將這些反覆琢磨,試著去悟出一些道理,想通一些事理,進而讓自己提升思維、付諸行動,獲得改善現況的邏輯與動機。


這就是身為人一項很重要的能力,我把它看得比任何能力都來的重要,那就是「反省」、「自省」的能力,如果人沒有反省的能力,是很難確實進步的,至少整體上很難去跨越。


所謂反省力,就是擁有回歸原點思考的能力。



在社會上求生存,就如同在夾縫中求生存,沒有多少人會無私的教育你,也沒有多少人會一再給予你機會,你能做的,就是「主動」多看多聽多學多問,並有區分這些資訊優劣的思維,加上正確的心態。


祝大家都能在屬於自己的職場舞台上發光發熱

Tags: 千里馬生活伯樂做中學貴人感悟職涯職場與人生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