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近幾年來,有愈來愈蓬勃的趨勢,既上回瘋迷各大影院的《屍速列車》之後,近日又推出一部耗時六年,花費四百億韓元(約台幣十億元)打造的《與神同行》,直至目前為止尚無負評,在台票房破億,是近期不可錯過的強檔電影。



《與神同行》改編自韓國網路人氣同名漫畫,劇情設定為人死後四十九天內將面臨七次不同的地獄審判,分別為殺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共七宗罪。並由三位陰間使者護行與擔任辯護官的角色,讓死者能順利通過各回合審判,最後得以轉生投胎,並獲得託夢給陽間珍愛之人的機會。


在動作特效上,雖然宣稱可以與好萊塢比擬,但老實說還是略遜一籌,偶而會覺得有假假的感覺,但以亞洲地區的電影工業而言,已經算是不錯的水準,在地獄各場景的特效上(火、水、鐵、冰、鏡、氣、沙),磅礡壯麗;時間與動作的瞬移(追逐戰),帥氣爆表,可以看出在特效上的用心與細膩,唯一的小敗筆在於那個龍捲風= = (讓人不知不覺出了戲)


在內容上,則是走親情虐心向,講述主角金自鴻(車太鉉飾)在一次消防搶救中殉職,被冠上「模範死者」、「貴人」的尊榮,原以為因此得以順利闖關,卻想不到在一層層抽絲剝繭下,道出背後家庭的辛酸故事,讓對親情面哭點甚低的我,在影院哭的不要不要的><(嚇到旁邊的友人真是抱歉)


而故事線主要分為兩條,一條為哥哥金自鴻(車太鉉飾)在陰間的審判;一條為弟弟金秀鴻(金東昱飾)在陽間成為冤死鬼與陰間使者的追捕,兩條線互相穿插,卻不破壞故事節奏,插敘的手法運用得宜,適度掌握觀眾情緒,並在層層堆疊之下,於最後完成故事的最高潮,雖然這樣的走向是可預期的,不過依然成功塑造情感張力,讓觀眾潸然淚下。



別讓表象蒙蔽 原因與結果一樣重要

在地獄審判時,有所謂的「業鏡」,如同可以播放生前所言所行的VCR一樣,試圖捕捉在世時一切行為的「證據」,卻往往忽略導致結果的「原因」與「動機」。


在殺人、怠惰、說謊殿進行審判時,可以明顯看見審判方急於用眼前的事物下結論(可能有業績壓力XD),卻忽略了原來在消防救難中的間接殺人不是蓄意,是因為時間不足、搶救困難下選擇先搶救易於搶救的人而錯失時機;勤勉不已是為了賺錢(偽神),但賺錢的目的是為了生病的老母與在學的弟弟;假冒同事(因公殉職)寫謊言信給痛失爸爸的小女兒、以及給自己的母親報平安,是因為不忍心對方流淚、因為愛。



這些背後的原因,在陰間使者(江林公子、解怨脈、李德春)的辯護下一一呈現,諷刺當今社會許多只看表象,在不甚了解的狀況下,就下定論、貼標籤、當酸民的種種現象。


或許我們有時無法真正去探究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但保有客觀理智的心態去看待事理,是理性的現代公民都應含有的素養。



別被罪惡感與憤怒驅使 懂得放下與原諒

劇中金自鴻背負著當年想滅家的罪惡感;關懷兵元東延背負著錯殺金秀鴻的罪惡感。一個選擇15年不回家,但拼命賺錢貼補家用;一個選擇上吊自殺,逃避精神壓力,兩人都選擇了贖罪,只是方式不同,但內心的煎熬卻相同。


而被錯殺的金秀鴻成了冤死鬼,滿腹的怨懟與憤怒,折磨著自己也影響著哥哥金自鴻在地獄的審判環境,造成他人的痛苦。


無論是罪惡感抑或憤怒,都折磨著自己,同時也折磨著他人,唯一的解脫無非就是放下與原諒,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別讓愛成為束縛 唯有愛才能克服一切

不難發現,每次的審判,在探究罪行的背後,原因都是以愛為出發點,以對他人的關愛而如此付出,也就是因為如此,才那麼賺人熱淚。


還記得在最後審天倫殿時,弒母並不是因為主角不孝與兇殘,而是不忍心母親繼續因病所苦,不希望自己與弟弟繼續受生活辛苦的連累,或許是因為撐不下去、或許是因為逃避,在選擇被壓垮之前先行選擇一死了之。


但我相信母親在當下即選擇了原諒,應該說,從沒有怪罪過自己的兒子。因為他知道,兒子是因為愛才出此下策。這當中無所謂對或錯,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可以再次選擇以死擺脫,但如果可以,在當下對愛多一點相信,結果或許就會不一樣。


愛可以是束縛的牢獄,也可以是解脫的出口。


死亡是生命的終點,但卻不是感情的結束,本作最令我動容的一點,是主角死後對於自己所愛之人的牽掛、所珍惜之人的思念,這輩子無法完成的緣分,只能留到下輩子再續。


願你有一天能和你重要之人重逢





Tags: 表象重逢貴人罪惡感電影與神同行影視憤怒模範死者韓國電影觀影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