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與大家分享在生活上看到的點點滴滴,那是因為前陣子剛好又在做人生中的一些選擇,所以心思都花在那上頭了。


而現在大致上已成定局,就試著沉澱下心,坐在電腦前,分享一下我一直以來很想與各位分享的一個價值觀,也可以說是我的信念、我的人生觀。




不知道大家對於「機緣」這個詞是怎樣的一個解釋?


曾經我看過一個說法,人生中80%的重要決定都是在25~35歲這十年之間選擇的,舉凡在職場中摸索,試著找出自己嚮往的工作與定位;與心裡的另一半相遇到結婚生子;勇敢踏出第一步一個人出國旅行等等


我們的人生中往往無時無刻都在選擇,而恰巧在25~35歲這十年的年華,是我們最有能力、最有時間、最無後顧之憂可以選擇的階段。


因為我們剛好還算年輕、剛好工作了一些年頭有一點小積蓄、剛好還沒有需要扛起家庭一切的包袱,剛好還有滿滿的氣力去拚搏未來的夢想,所以我們在這段時間,時常在選擇,而選擇的結果又往往是影響未來至關重要的因子。


因為有所「選擇」,所以有所「機緣」。


常常聽到有人說,總是找不到好的工作、總是交不到心儀的對象、總是遇不到好的機會、總是碰不上善的貴人、總是抓不到對的時間等等


因為總是沒法與機緣相遇,所以一直沒有好的機遇,於是開始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只會成天羨慕那些機遇很好的人。


我們先撇開一些先天條件本來就很好的人不談,你有想過機緣是可以選擇的嗎?不是說選擇就一定會有結果,但在遇上機緣的前提上,你必須向遇上機緣的方向做出選擇。


好比這麼說,今天你想吃山珍,那麼你就必須往山裡去;你想吃海味,那麼你就必須往海邊去。如果你想吃山珍,你卻往海邊去,請問你有機會吃到山珍嗎?


答案是:「當然不可能啊!!!


一開始你選擇的方向就是錯的,那麼當然遇不上你想要的機會,就不會再有接下來可能出現的結果,這裡存在的問題在於:你還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你還不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你甚至還不知道現在環境的現況是怎樣?


這時就會有人反問說,如果上述這些問題我都是清楚知道的,但為何還是沒遇上呢?那麼我就需請你再想一想,假如你想吃海味,你也確實往海邊去了,站在海邊了,接下來呢?你拿起釣竿了嗎?你撒下補漁網了嗎?你乘船出航了嗎?


因此,下一個問題就是,你選對方法努力了嗎?


到了海邊,為了吃海味,就必須拿起釣竿、撒下網、甚至乘船出航。而不是搭起帳蓬,在裏頭滑手機、看電視、睡覺、做白日夢,把自己圍在自己所構築的舒適圈,然後渴望魚兒會自己跳上岸,跳進你的帳蓬裡。


講到這裡,可能還是會有人反問,我確實為了海味,到了海邊,也拿起釣竿、撒下網、出了航,但是我還是沒有遇上啊?


朋友,接下來就是我本篇所要與大家分享的重點價值觀。

「點--面」的人生觀


什麼是點線面?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看,無非就是一個點,延伸出線,最後再成為一個面(如下圖),而這個圖和我們追逐人生的機緣,追逐那山珍海味又有什麼關係呢?



前面提到,在我們做了對的選擇,也做了對的努力方法之後,接下來就是累積與佈局,並承受等待的時間。


我們拿起釣竿,投下海裡,等待魚兒上鉤。在這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面臨到,魚餌種類是否會影響釣到什麼魚或是會不會釣到魚,海水漲退對魚兒活動的影響,甚至要深入去了解不同魚兒的習性、慣性,或是手裡釣竿材質、韌性等等各種可能會影響結果的因素,從中不斷的調整、學習


而當你在針對這些細節反覆調整與學習時,就是在做「點」的累積,但更妙的是,有時候這種點的累積,乍看之下彷彿跟你的目標完全不一致,但卻會在未來又巧妙的連接上,形成「線」的軌跡,沿著這條線一一回頭看,會發現過去所做的某些事,看似毫無關聯,卻在此時串聯起來,變成朝向同一目標構築的力量。


人生中遭遇的事(),所付出的努力,都是有意義的
可是通常都要等到某種程度(),回頭看,才會明白當時的意義是什麼。


一樣用海味舉例,在捕到大魚之前,你可能會做很多事,你可能須不斷精進組裝好釣竿、學會篩選適合的魚餌、經常訓練手部的肌肉、時刻觀察海邊的天氣、甚至和旁邊也要捕魚的朋友多聊聊天打聽情報,這些和捕魚都沒有直接的關聯,但都是讓你能更接近目標的一環。


最後當你發現你花時間去積累這些知識與經驗,培養起自己的能力,把各個面向都做足之後,所有因點而連成的線會共構成一個面,讓你看到真實的輪廓,那就是你心中所追尋的目標。


「點」→發現不足,試著反覆調整與學習
「線」→花時間不斷去精進與積累知識和經驗
「面」→結果的樣貌


人不可能一輩子都只有失敗沒有成功的時候,想想自己為何會成功、為何會有這樣的機會、為何會有這樣的收穫,難道純粹是運氣使然?還是在從前你做過或努力過什麼事,造化出今天的結果。


或許,人生無法用這樣一套邏輯來概括,可也無法否認在這當中存在這樣的現象,我們所能夠捫心自問的是:


當我們在渴求某樣事物時,我們做過多少努力?累積過多少東西?
成功了,是因為什麼?失敗了,又是因為什麼?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無須羨慕他人、也無須屏棄自己,唯有把自己準備好了!才有資格迎來美麗的安排。


「機緣」=「機會」+「緣份」
「點--面」用來增加機會的發生,剩下的就是上天的安排。



Tags: 人生觀山珍海味生活感悟價值觀緣份機會機緣選擇點線面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