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推薦一本,一直以來我覺得值得一再品嚐的好書「關鍵4Four Seconds」。作者Perter Bregman是哈佛商業評論網站相當受歡迎的專欄作家,同時也是許多企業的顧問與執行長。



這本書主要是在描述成功的人士,是如何做出好的決定。沒有太多複雜的專有名詞、也沒有特殊的應用情境,反而是以生活中只要是「人」,都有可能遇到的瑣事做為例子說明,簡單易懂又生活化的情境,很容易讓人理解當中的道理。



一次深呼吸的時間,約四秒鐘的停頓。

在這關鍵的4秒時間,學習如何掌控情緒、主導思考,不但能巧妙地化解人際間的緊張關係,更能運用在工作上,表現出專業,創造生產力。

一開頭便舉一個簡單的生活實例「廚房鬧水災」,做為貫穿本書精華觀點的情境。


藉由最初克制情緒深呼吸,便足以幫助思緒混亂的自己避免拙劣的選擇,做出更明智的決定,更在冷靜之後,發現對方的需求,進一步感同身受,並在這當中建立彼此的友善關係,最後帶動與激發彼此的合作或引領正向的心態,讓事情在最後有一個適當且和諧的結果。

假如在一開始就沒能控制情緒,接下來的一切可想而知,小孩哭鬧、大人氣炸,事情一團亂,就算最後收拾好殘局,這事件也在孩子心中留下不好的回憶,大人情緒也煩躁。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核心價值觀,通過良好的情緒管理,做出對的決策,形成善的循環。
為此我們分三個部份來一一探討:

第一部、改變心態,瞬間冷靜:
學會如何重新掌握自己的行為與行動,提高情緒靈敏度。

第二部、化解壞情緒,建立好關係:
提升你處理那些難受情緒的能力,包含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幫助你和身邊的人建立良好關係。

第三部、調整小習慣,結果大不同:
學會在工作與領導時,激發身邊的人具備動機、忠誠與熱忱,並樂於支援團隊,讓團隊成功。

以下摘錄三個部分的重點:

第一部  改變心態,瞬間冷靜

善用這四秒,讓理智不斷線
一次呼吸的時間,約四秒的停頓,已足以幫助思緒混亂的你避免拙劣的選擇,做出更明智的決定。

設定目標 VS 聚焦重點
聚焦重點比設定目標重要,找出重點並投入時間心力,比設定一個誇大或狹隘的目標,更可有效達成你想要的目的。

目標設定副作用:焦點狹隘、忽略非目標領域、不道德行為增加、扭曲的風險偏好、組織文化腐化、內部動機降低。

聚焦重點有目標能給的優點,卻沒有那些副作用

期望對了,壓力自然就小了
有些事不是不必解決,而是不值得你那麼激動,期望未得到滿足,於是引發高度緊張與壓力。

習慣「想要的得不到不會怎樣」,與現實狀況對抗不值得不是無法改變環境,就是對抗的壓力比得到的報償沉重。

觀點改變:有效回應周遭世界的策略與能力也會跟著改變

拔掉情緒的插頭
有時候生活需要積極、刻意的投入,但有時候最聰明的對策,是抽離。找出讓你的心沉澱的好方法,然後養成習慣每天做。

情緒靈敏度:重新設定自己,有助於改變思考角度。

人生要留白   
想用任務與效率填滿每一刻,是個錯誤。我們需要在日常裡留白,跟自己對話,留白是最有生產力的創意發想時間。


第二部  化解壞情緒,建立好關係

有多少人把你當摯友?
成為別人的好朋友幫助別人達成他們的目標,這樣的人生才完成。結交一些真正的朋友是經營美好人生的必要策略。

當個好朋友是一種藝術,需奉獻又不至於失去自我,需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放膽追求,同時幫助別人達成目標、包容與維護別人的個性,也需關心甚至愛護可能和你意見不同的人。

別讓形式害你錯過真正的訊息
針對真正的溝通內容回應,不要讓粗糙的外在形式阻礙溝通。惹惱你的人,往往只是跟你一樣想要把事情做好,別讓情緒害你誤事。

人與人之間的適當距離
看到了別人做了你不喜歡的事就生氣?接受一個事實:有些情況就是無法透過溝通來解決。

人都不完美,包容別人原來的樣子,等於接納你自己。抗拒對傷害你或令你失望的人棄之不顧的衝動。

通常他們並不是背叛你,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問題在苦苦掙扎,才呈現不完美的自我。接受這個人和他們的侷限,等待事過境遷。

如何從爭論之中巧妙抽身?
只想證明對方錯了,這種爭論肯定會失敗;不辯論,反而可以轉變對方觀點。
想證明別人是錯的,這種爭論永遠不可贏。

傾聽的效果和爭辯正好相反,爭辯會讓人更加封閉,而傾聽反而會讓人放慢速度靜下心來,然後敞開心胸。

傾聽而不辯論,才是轉變觀點的最佳方法。



不管什麼球,都要能接的住
成功領導者都有個共同點:擁有極佳的訊息接收能力。即使別人「拋球」的姿態不佳、訊息令人不安,都能接的住,才能成為最有價值的好手。

訊息接受者:
1.要有接受的勇氣   2.不輕易下判斷   3.坦然開放

想要反駁別人的意見、看法或構想,試著放下爭辯,開誠布公接受別人提出的想法。你愈能接受對方訊息,對方愈有可能與你交談。


第三部  調整小習慣,結果大不同

如何讓消極的人變積極?
人很奇妙,愈是要他別那麼想,他對那個想法就愈執著。
想要用你的陽光性格去提振他人的負面消極不可行,該做的是轉動改變方向,而不是跟他的情緒對立。

翻轉消極人士三步驟:
1.讓對方知道你理解他們的感受
2.找出你認同他們的部份
3.找出他們正面積極的部份,並加以強化

當同事出錯,我們各有職責,但如果哪裡出了問題,大家都失敗。所以,不要畫地自限,要有勇氣為同事的工作負起責任。

我們的職責複雜且相互依存,但我們的目標、計畫,以及最重要的心態,通常畫地自限。



想克制畫地自限,需要個人有勇氣承擔風險。發現「別人」份內事的錯誤並協助指正,長久下來才會有良好關係。

當好人還不夠,要能幫上忙,給人批評與建議,直話巧說需要訣竅與練習。

給予他人批評建議三個做法:
1.徵求同意
2.不要拐彎抹角
3.常常做

我們通常會避免給人批評,因為不想傷害對方,但對人最大的善意與幫助,就是坦誠相待。以尊重的態度給予人批評指教,有助於你與他人建立更深刻的關係。

如何從容面對批評?
接受批評的困難之處,不僅在於承認,還在於察覺;降低防衛戒備,才能在內心空出傾聽的空間。

接收他人批評建議三個做法:
1.超越感覺
2.不因表達方式粗糙而惱怒
3.不必表示同意或不同意,你只需要蒐集資訊
4.是否改變,操之在己

別管意志力了,改變你的環境吧!
意志力無法持久,到最後我們會變得軟弱,改造身邊的環境,更能輕鬆做出符合長期利益的選擇。


Anyway
這些重點的摘錄,跟各位分享,同時用來提醒自己,如果有興趣對當中的情境想更深入的體會,不妨將這本書找來讀讀,也試著親身試驗看看,或許你會發現,你的胸襟與視野會因此而開闊,身旁的事物也會跟著順遂喔!


Tags: 化解情緒生活改變心態建立關係訊息接受掌控情緒閱讀瞬間冷靜關鍵4秒Four Seconds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