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朋友的推坑之下,我又看了一部以廣告業職場為背景的都市情感女性勵志劇《你好,喬安》,這部作品是改編自中國上海作家張曉晗的長篇小說《女王喬安》。


主要敘說女主角喬安,如何在人生遭遇悲慘家庭劇變之後,不僅沒有自甘墮落,還能抬頭挺胸,以女王降臨之姿,面對生活、事業、愛情,過程中雖然同樣須面對各種挫折與不盡人意,但依舊能夠替自己擦去淚痕,再次勇敢自信的前進。


因為靈魂受過傷 所以女王是我最好的偽裝

16歲面臨父親經營的廣告公司破產,一夕之間窮困潦倒,母親也狠心離去,喬安體悟人間現實,以及各種心痛別離。


出社會之後,她放棄了可以平凡過活的人生,回到以前父親的廣告公司重新開始,志在報復現任的董事長(因為他的篡位,害喬安父親破產),拿回她曾失去過的一切。


對她而言,靈魂早已深深受創,她明白,自己的人生唯有靠自己努力、不斷的前進、永不服輸、一路的贏下去,才有翻身的可能。


曾經有人說:「靈魂受過傷的人,成就往往比常人更為驚人。」


頂著一身女王降臨般的姿態,憑藉她的聰明、自信、能力,一步一步接近她的目標。每個人都被她的氣場所震懾;每個人都因她的不凡而印象深刻,但只有她自己清楚:


女王再怎樣光鮮亮麗、完美過人,王冠底下也會冒出細汗、項鍊底下也會出現勒痕,在獨自一人的夜裡,也會暗自哭泣。



因為不允許失敗 所以在成功面前總是不擇手段

這裡的不擇手段,並不是指喬安為了贏而糟蹋自尊、出賣自己。而是恰巧相反,一而再的出賣自己的朋友,劇中的倪好(女閨密),就是頭號苦主,不斷成為喬安在事業上為了搶下案子,用來利用的棋子。


不過喬安畢竟是有血有肉的人,在一次衝動之下(將倪好採訪的文稿私自公佈),她深深的後悔(發現自己也是被人利用),且想盡力的去彌補,因為她自己在那次的遊戲中,也只不過是別人棋子中的棋子而已。


看到這裡,我深深地為喬安感到可悲,因為始終自信、始終不顧一切的在衝、始終盛氣凌人、始終不顧他人眼光的結果,就會為自己樹敵,顯得自己自私。


這裡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悟


再如何信任的人,都不要把任何機密文件託付保管,不是信不過此人,而是你不知會不會被其他有心人士間皆性的暗自利用或使用,成為別人戰爭下莫名其妙的犧牲品。



因為害怕背叛 所以寧可選擇不再相信

在愛情裡,喬安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女王,她不是楚楚可憐的小貓咪,也不是你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侍女。


兩人相處的模式,是需互相信任與尊重的。


但是在現實中,尤其身在職場、在社會拚搏的階段,愛情往往已不像學生時期那般純粹,參雜了許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利害關係。


誠如喬安與公司老闆陸遠揚的較勁一樣,明明互相被對方吸引著,卻因為各種利害關係,而玩著貓抓老鼠的遊戲,互相利用、互相出賣,卻又互相曖昧著。


在喬安心中,很想好好的信任對方,畢竟無論怎樣的女孩,都會渴望被人捧在手心上疼愛。但偏偏她的感情路總是多桀,總是被自身過去的家世背景影響著;總是被各種關係利用著。


最後片中的旁白,為這段感情,下了這樣一個註解:

「拿捏好尺度重要,還是第二天醒來你對我傻笑重要;自尊重要,還是和你在超市裡挑一隻魚重要;輸贏重要,還是雨再大,我也沒有退縮過,和你一起淋的重要。其實真愛面前,什麼都不重要,不過是一場願賭服輸,我賭了!我認了!」—《你好,喬安》



女王不是沒有眼淚 而是沒有滴下的必要

這部作品最令我欣賞的部份,是把商場上的爾虞我詐真實的表現出來。各種鬥爭、各種商場即戰場的情節,引領著劇情的高潮迭起,令人看的血脈噴張,但同時也對這樣的光景感到唏噓。


回顧人類的歷史,鬥爭總是少不了的一環。而女王喬安在這場戰爭中,屢屢發揮她的睿智,贏下了多場戰役。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本書《LEAN IN》,中譯為《挺身而進》。為FB營運長Sheryl Sandberg的作品。書中就是強調女性應當在職場上積極把握機會,勇於爭取更高的成就,不應與男性相較之下,顯得退縮。身為女性,也能展現出自己的價值與想實現夢想的可能,可以說是女權主義的暢銷書(好書推薦)


而喬安就是這樣的一位前衛女性,不畏強權,該勇敢時從不輕易退縮、不輕易放棄。許多女性在職場中不敢爭取與奮鬥的,她都勇於突破、創造奇蹟。


對這樣的女性而言,她須付出比男性多好幾倍的努力(無論外在還是內在壓力),才有可能觸及到與男性同等甚至更高的成就,過程中的辛酸與血淚可想而知,但是身為女王,她必須勇敢的將眼淚往心裡吞,因為她知道:


哭泣是沒有用的,因為眼淚流的再多,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再來就需聊聊除了故事劇情給我們的啟示外,這齣劇還有哪些可以分享的優缺:


劇中加入小說式的旁白 有時顯得累贅多餘

或許在劇中,配合某些橋段,旁白一段詞,會讓人感受更加深刻。


但就我而言,戲劇並不是如同在看小說一般的純文字內容,在觀眾已被聲光所吸引的同時,突然冒出一段話(還是正經八百的唸= =),有時會讓人覺得出戲,注意力因而分散。


導演想帶入或特別強調的感覺,如果展現的timing抓的不好,或用的過多,真是會讓人在感官上帶來反效果,顯得累贅多餘。



兩對主角鮮明的個性對比 讓嚴謹中還有喘息的機會

兩對主角分別為嚴謹鬥智派(喬安、陸遠揚)、搞笑輕鬆派(倪好、江齊飛)。故事最主要以兩對的發展來遞進故事情節。


如果只單純講述女王的故事,嚴謹勵志久了,總會疲乏。所以加入倪好他們故事,讓整個劇情可以適度的放鬆,讓觀眾增加一點趣味性。



轉場剪接之間沒有妥善呈現 造成許多須自行腦補的情節

如果你有認真的看完每一集,不難發現有些轉場的部份銜接的不流暢,這個不流暢有可能是畫面的切換、故事的連接、情緒的繼承等等,沒有妥善照顧好。所以當看完某一個段落之後,跳到下一個場面會顯得突兀。


舉例倪好獨自到泰國找齊飛時,因迷路只好到警察局,卻在警局被齊飛及時接走(阿前面劇情不是說沒人知道倪好去泰國嘛@@a)?!怎會齊飛知道倪好在哪然後突然出現!?


這裡因為沒有交代好,所以在場景切換上就顯得令人摸不著頭緒,觀眾只好自行腦補情節啦。



Anyway,《你好,喬安》是一部會讓人看得開懷大笑、熱血沸騰,也會讓人看得悲傷至極、熱淚盈眶的作品,雖然電視劇的結尾有點老掉牙(暫別又重逢)=^=


但依舊值得推薦給大家(32集,每集40分鐘左右),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內容,當中還有不少職場潛規則可以學習,也可以把小說《女王喬安》拿來讀讀。


本文主要著重在喬安,並沒有針對第二女主倪好有太多描述,喜歡她的粉絲請別見怪喔!(我也是挺喜歡倪好,但要講的東西太多了QAQ)



未來如有看到更多優秀的作品也會持續跟大家分享,如大家也有不錯的口袋名單,也可以推薦給本豹,阿豹就會轉化為文字多與大家交流分享喔!
Tags: 女王喬安女權王曉晨你好喬安倪好挺身而進張曉晗戚薇電視劇廣告業職場影視觀看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