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泰國電影,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會是他們的「鬼片」。在我國中時期,班導某次居然心血來潮放了一部《鬼影》給全班看,沒錯!就是那部覺得肩膀很重,實際上是有鬼魂坐在上面那一部>///<

所以關於泰國電影,除了好看的鬼片之外(泰國的鬼片可說極端,難看的真的超無腦),基本上我是不太關注其他片子,但這次的《模犯生》Bad Genius可說是大大吸引了我的眼球!



作為同樣是校園青春類型的電影,卻拋開老掉牙的戀愛戲碼,用「作弊」這件事作為題材,改編自真實事件,將學生時期我們或多或少都做過的事搬上大螢幕。

劇情大致上講述資優生小琳,從一開始心軟幫助好友作弊,後來因有利可圖,又發現學校有學店般的行為,憤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幫助更多人作弊,美其名為創造雙贏:一方拿錢、一方拿高分。但實際上卻是沉淪的開始,直到小琳看破了一切,以自首收場。

不同階段的作弊手法 只求瞞天過海

一開始只是簡單將答案寫在橡皮擦裡,並用鞋子傳遞。

後來演變為「鋼琴老師」透過指法,傳達答案。四個不同的指法,代表ABCD四個答案,在這裡,我不得不吐槽一下,最好你一直在桌上敲敲按按的,都不會有人起疑啦~~((嘛嘛別認真><



不過這也帶出了後面跨國作弊時,小琳為了在短時間內背下大量的答案,用了指法、記下旋律,讓冰冷的符號有了音樂性,使記憶點更強烈,巧妙的帶出最後的高潮,令觀眾捏了把冷汗。

而跨國作弊這一段,則是運用了時差,以及各方人力、物力、財力的安排共構而成。2B鉛筆上的條碼(依不同粗細代表不同答案),以及藏在廁所馬桶蓋裡的手機(通訊設備)等等,創造了一個縝密的大型共罪組織,手法特異,令人折服。

將日常題材拍攝的緊張刺激 手法運用巧妙

片頭一開始就以每位成員被抓的模擬告白開始,讓觀眾以為最後大家是否全被抓了,這種倒敘的手法,表明作弊就是不良的行為,以此破題。

這手法在片尾也再次出現,以小琳先面試老師的鏡頭,再切回小琳去自首的過程。倒敘法的目的在於強調事件的結果,以突出中心,增強吸引力。如此運用得當,更是增加電影的生動性。

最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氣氛的塑造。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演員的表情、急促的呼吸、額上飆汗、重點音效等等,把害怕被抓包,以及跟時間賽跑下的緊張感發揮的恰到好處。看完這部片,台下的觀眾也跟著累癱了…



自首的結局 暗示著什麼?

最後隨著女主角小琳的自首,迎來了結局。而正是這樣的結局,也傳達了導演對於「作弊」的否定,一如一開場的模擬告白。

但就是因為「作弊」的行為本身,原本就是不對,也是不被社會大眾認同的行為,所以其實不斷強調其錯誤,反而沒有展現出更大的衝擊力,但假如是以開放式結局來表現,引發觀眾更多不同的省思,相信會有更高的層次感。

角色「心態」的轉換 決定不同的人生道路

劇中角色心態轉換最顯著的當然就是男女主角─小琳和阿班。小琳從最初的一連串策畫作弊,到後來看到阿班被抓,瞬間明白這些行動背後的犧牲與代價,為人生留下汙點,因而決定勇敢面對,不愧於心。

而阿班正好相反,從一開始的正義凜然,到最後因錢因沒有退路而豁了出去,被抓之後卻越發沉淪,心被迷惑,眼前的路顯得狹隘與危險,使人唏噓。

很多時候,我相信事物是等價交換的,你獲得了什麼,勢必會失去些什麼。但求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當下無愧於心。




面對不公不義的「社會體制」你會怎麼做?

面對學校收受金錢的行為,這樣的社會亂象,總是不斷在各個場合與領域上演。腐敗的人心,造就腐敗的體制。廣含政府體制、教育體制、金融體制等等。

小琳選擇用幫同學作弊來表示對這樣體制的不認同與不滿,也合理化自己的作為。我雖支持改革與反抗的勇氣,但卻無法苟同這樣的方式,追根究底,這只是另一種以暴制暴的模式而已,無法真正解決現況。

換成是你,你會怎麼做?

人生的課題 不單單只有「選擇」題

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有選擇題,上了大學還會碰到申論題,出了社會可能這道題根本沒有答案,或是有好幾種答案。你的生命、你的人生,由自己選擇、自己做主,沒有人可以幫你下決定,也不會有人願意替你買單,靠的只有自己。

如果你有著別人沒有的聰明才智,卻拿作惡或為所欲為,只可惜你糟蹋了自己。

每分每秒,我們都在做選擇,而這每分每秒的選擇也都在影響的自己,以及周遭的人事物。想清楚,不單單為別人而活,也要會自己活得精彩。
Tags: 自首作弊校園青春泰國電影電影影視模犯生選擇題鋼琴老師觀影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