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聽見這個消息時,真的十分意外!《看見台灣》電影導演齊柏林,在拍攝續集時意外墜機身亡,留給了台灣人無限的惋惜與台灣土地無聲的悲鳴。

這位52歲的偉大男人,為了讓台灣人民看見這份土地的美麗與哀愁,不惜一而再地乘坐直升機,以俯瞰的視野,不同的高度與角度,以及一顆愛惜台灣土地的心,屢次冒著危險升空,而在今日其生命倏然殞落,令人倍感哀痛與惋惜。



《看見台灣II》如今失去了誕生的機會,只剩那蔚為壯麗的預告片徒留遺憾,但《看見台灣》依舊留下無限的感動,以及給台灣人民,或是該說,給全世界人類沉重的反省議題。

忘不了一望無際的山巒與海岸、忘不了蜿蜒的溪河與繚繞的雲朵。
在人們心中,那山、那海、那土地、那天空,應該擁有它原本的顏色。

但如今在經濟發展與利益薰心的驅使之下……

那山,不再蓊鬱,改為拼上一塊塊的濫墾圖形,原有的輪廓無存,種下土石流的隱憂。


那海,不再蔚藍,變成染上一層層烏黑的著料,任由工業發展的廢水日夜無情地流淌,潛藏危及健康的因子。


那土地,不再蓬勃,經濟漁業的繁衍,促成地下水過分的超抽,土地逐年下陷,引發海水倒灌,讓原有的大地血肉與人類歷史,沒入冰冷的汪洋,抑或放滿消波塊阻擋來自海浪的侵蝕,卻恍然不知,這也阻擋了來自大海的擁抱,把我們與海之間隔著殘忍的距離。


那天空,也不再湛藍,經濟發展同樣造就廢氣的排放,全台最大的工業區廢氣排放場在台中,一根根佇立的煙囪,頂著不斷冒出的濃煙,一次次混進原本清新的空氣中,打造台中成為全台空汙最嚴重的城市。


這些畫面,或許你不知道也看不見;這些傷痕,或許你知道,但卻視而不見。

利益當前,讓人失了應有的愛與柔情,變成肆意蹂躪與糟蹋的理由。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看似很難取得平衡,卻依舊有許多國家與人們,默默的躬身守護著,利用生態農法,嘗試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力量微薄,卻是溫暖的開始。

這些存在於台灣的環境議題,全世界各地都有,這只不過是世界的縮影。有人關懷這一切,致力於改變;有人漠視這一切,依舊堆疊傷痕;有人看著這一切,但卻無能為力;有人無知這一切,依然逍遙度日。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電影紀錄片,記錄了這一切,能讓更多人看見、更多人體會、更多人了解,才會有讓台灣土地重生的機會。

「唯有真正的了解與懂得,才會有真正的機會與改變。」

如果說畫家可以用顏料繪畫故事、作家可以用文字描寫感動、音樂家可以用音符傳遞溫暖,那麼,齊柏林就是用鏡頭刻劃永續,對台灣這片山川土地的自然永續。

透過他的鏡頭,讓我們在晦澀黯淡的生活中,看到了新視野的光芒,重視生態的自然保育,他帶給我們的意義非凡,留下的議題更是不凡,很謝謝他給予我們用不同的高度與視野看見台灣,看見血淚瘡痍,也看見美好動人,更是看見自己的心,願他在天上能繼續以謙和微笑的雙眼俯瞰大地,能有機會看見台灣再次重展生機與美麗。

Tags: 土地台灣山川生活汙染看見台灣美麗與哀愁感悟電影導演齊柏林議題

張貼留言

0 留言

跳到主要內容